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清理互联网低俗之风取得阶段性成效
2009-05-20 08:10

    浙江在线杭州5月19日讯(本网记者)记者从省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我省涉网管理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删除网上低俗内容,严查网上淫秽色情信息。自今年1月至今,全省已删除各类网上低俗有害信息近20万条,关闭违法违规网站176个,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省各类网站积极自查自纠清理低俗内容。全省各级网络媒体、政府门户网站按照13类低俗内容界定标准率先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网站论坛、博客等互动区域以及“社会”、“娱乐”、“图片”、“两性”等栏目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同时进一步健全内容管理制度。各网络媒体开展生动有力的新闻和政策宣传,及时传播清理整治低俗之风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其他网站的清理整治作出示范引领。淘宝网、博尚网等较有影响的商业网站也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和完善内部制度建设,其中淘宝网重点整治“女性内衣”等4个栏目,清理涉嫌低俗内容的商品信息56万余条。

    我省涉网管理部门齐抓共管严查低俗信息。全省网宣部门通过网上巡查、约谈网站、实地检查等方式,督促省内各网络媒体主要综合门户网站开展低俗信息自查自纠。全省公安网警部门及时查处违法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的网站,侦破“爱聊聊网站色情表演案”、“桐乡银泰酒店传播淫秽信息案”、“象山青蓝网吧传播淫秽电影案”等一批网络刑事案件。省通信管理局督促浙江电信、浙江移动等互联网营运企业对其在各地的自办网站开展自查自纠,并进一步健全违法违规网站快速关停程序,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关停违法违规网站。全省文化部门加强对网吧的日常监管,通过网吧技术监管手段拦截非法网站135万次,拦截违法网络游戏1200次。全省工商部门删除网上非法“性药品”广告和性病治疗广告案件4起,责令1家网站停业整顿。全省广电部门关闭12家传播淫秽色情视听内容的网站,删除涉及低俗内容的个人空间176个。省新闻出版局督促3家已审批的出版网站清理低俗内容,关闭近30家涉嫌低俗出版网站。省外宣办(网宣办)与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省文化厅、省工商局、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等7部门又联合组成3个工作检查组,对杭州、绍兴、嘉兴、湖州、宁波、金华等6个地市的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工作进行了抽查和督导。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省电信企业大力规范接入管理,积极清退低俗网站。杭州电信严把网站备案接入关,更新制定统一合同模板,将严禁传播低俗内容的相关条款及《信息安全责任书》作为合同必备内容。湖州电信建立了整体信息安全架构,在省内首家引进IDC(网络数据中心)专线网站备案扫描系统,为破解IDC专线网站内不良信息的监控工作做了积极的探索。绍兴电信中止与存在较多问题的3家网站托管公司的合作,清退涉嫌低俗内容的服务器260多台,及时关闭的一批未备案网站。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电信企业在专项行动中共关停清退2500多家低俗或未备案网站。

    我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整治网上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浙江在线等我省较有影响的网站在首页上开设了举报窗口,公开接受公众举报监督。淘宝网成立网商志愿者协会,发展会员1200多名,及时举报查处网上经营的低俗商品。宁波市互联网协会聘请百名“网络守望者”,嘉兴市与媒体联动成立“家长联盟”,举报低俗网站和黑网吧。金华市联手开展互联网法制宣传进网站、进网吧、进中小学校的“三进”活动,积极宣传依法办网、守法上网的理念。广大群众对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拍手称赞,坚决拥护,认为这次专项整治动真格,下猛药,弘扬了正气,净化了网络。

    下一步,各涉网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扩大工作成效,防止出现反弹,重点加强对手机网站、视频网站会员专区、网上互动区域的监管,斩断低俗淫秽内容的传播利益链,并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不断增强工作合力,切实推进我省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