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出台禁噪令违法夜间施工将被罚1万元
2009-05-20 19:34

 浙江在线杭州5月20日讯(记者 王黎婧) 地铁施工、道路整治、庭院改善……机器轰鸣声、卡拉OK声、空调声、高音喇叭声……城市噪音就像一颗“慢性毒瘤”,侵蚀着市民的心。再过半个多月,中高考即将到来,很多家长和孩子焦灼不安。

  昨天,杭州市出台“禁噪令”,规定在高考考试时间(6月7日至6月9日)和中考考试时间(6月13日至6月14日),考点周围禁止建设工程作业及室内装修等其他产生噪声污染影响考试的行为。

  为确保杭州市区考生在中高考期间有一个安静的学习、考试和休息环境,防止和减少噪声污染,经杭州市政府批准,杭州市环境保护局、杭州市建设委员会、杭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八局(委)联合作出了关于《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的通告》,在中高考期间(5月24日至6月14日):

  ——禁止建设工程进行夜间作业(夜间时间为:22时至次日6时)。特殊情况确需夜间作业的,必须经市政府批准同意;

  ——禁止各类文化娱乐、餐饮等公共服务场所噪声超标排放;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

  ——严格控制在公共场所组织娱乐和集会等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活动;

  ——严格控制机动车噪声污染。所有机动车辆必须遵守市区禁鸣喇叭的规定;

  ——严格控制船舶噪声污染。所有船舶在市区通航水域夜间严禁鸣笛及禁鸣高音喇叭;

  ——严格控制火车进入市区后的非正常鸣笛;

  ——严格控制室内装修活动。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室内装修活动。

  对在中高考期间违反《禁噪通告》规定的环境违法行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从严处罚。对于未经审批的违法夜间施工行为,第一次将处以一万元的罚款,对屡教不改再次违法的处以二万元罚款。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整治城市噪音,与城管、公安、交警、建委等多部门有关。环保部门负责工地夜间施工审批。粉尘等工地扬尘污染,由杭州市建委管理。未经审批的夜间施工,及夜间超审批范围违法施工,由杭州市城管行政执法局查处。交通噪音、生活噪音、娱乐场所噪声这块分工更为复杂,由公安、文化部门主管。

  不过,从市民投诉的情况来看,反映夜间施工扰民现象最为恶劣,而这块重点工程是由执法部门主管。

  杭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综合处处长孙敏豪说,“杭州市执法局将主要负责查处未经审批的建设工程夜间施工噪声;查处商业经营中高音喇叭产生的噪声;查处商业经营中使用空调器、冷却塔、抽风机、水泵、空压机、音响噪声;对有证照店面铝合金加工噪声进行执法与劝导;会同市文广新局查处夜间22时后歌舞娱乐等文化经营场所噪声;会同公安部门查处夜市、灯会、大型集会等活动噪声。”

  另外,城管执法局96310受理中心继续落实24小时电话受理和半小时承诺制度,市民如果发现有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音或者商业经营噪音的,可以及时登陆浙江在线民生帮帮帮(08ms.zjol.com.cn)举报或者直接和执法部门联系。

  相关链接:噪声管理职能部门分工及公开电话一览表

  1、建设工程夜间施工噪声

  经审批的夜间施工环境保护局12369

  未经审批的夜间施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96310

  2、工业企业生产噪声环境保护局12369

  3、拆房工地噪声房产管理局96711187241068(白天)87241523(夜间)

  4、交通噪声道路公安交警部门85066910市区通航航道交通局港航管理部门88019194

  5、夜市、灯会、大型集会等活动噪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公安局96310、110

  6、高音喇叭噪声学校高音喇叭噪声所在学校所在学校电话商业经营中高音喇叭噪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96310

  7、家庭房屋装修及家用空调噪声所在区房产管理局、物管、社区协调或公安派出所处理社区电话或110

  8、家庭电器、乐器、吵闹声、娱乐噪声物管、社区协调或公安派出所处理社区电话或110

  9、商业经营中使用空调器、冷却塔、抽风机、发电机、水泵、空压机、音响噪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96310

  10、夜间22时后歌舞娱乐等文化经营场所噪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配合96310 12318

  11、店面铝合金加工噪声有证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96310

  无证无照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

  12、铁路机车鸣笛噪声上海铁路局杭州机务段56722213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