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鼠在可乐罐上撒了泡尿 广州妇女喝下死?
2009-05-23 15:26

    昨天上午9:50,网友“Aka水晶鱼”和快报QQ聊天。

    Aka水晶鱼

    广州花都区最近发生了一个事件。

    有一妇女周日买了一些罐装可乐,放冰箱内。周一,她被送进医院。周三,她离开了这个世界。

    验尸结果:她死于Leptospirosis(细螺旋体病,又译为钩端螺旋体病)。追踪她喝的可乐,她是直接用嘴对罐饮用。实验证明:罐头受到鼠尿感染细螺旋病毒。鼠尿含有毒性和致命物质。

    喝各类罐装汽水之前强烈建议水罐上部要清洗干净。因为,罐头从仓库运送到商店是没有清洗的。

    请把这则消息发给你关心的人! 

    都市快报 

    是别人发给你的,还是真有这么个事情啊?

    ka水晶鱼

    是朋友发给我的。 

    广州市疾控中心和相关公司

    均说无此事

    “Aka水晶鱼”,公司职员,“广州妇女喝下‘鼠尿可乐’后死亡”的事情,是昨天上午他的QQ群里弹出的信息。

    网络时代,以“请把这则消息发给你关心的人”结尾的信息实在太多了。“Aka水晶鱼”说,他们QQ群里,就这条消息还展开了讨论,因为,无论是真是假,生活中带易拉罐的饮料蛮普遍,大部分人喝前都不会特意去擦拭。

    昨天,联系上广州市疾控中心。

    负责鼠疫疾病的寄生虫与地方病防治所刘主任说:“我们这里从来没有这件事情,如果有,花都区会第一时间上报我这里。”

    杭州一家生产相关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的卢女士说:“从没有听说,也没有市民来询问过相关事情。可乐是流水线生产的,里面是无菌环境,一出流水线就塑封包装,然后纸壳包装。易拉罐罐头表面,是不会暴露出来的。”

    昨晚,卢女士请分管领导到广州公司求证,广州方面也说没有此事。

    原始帖还有比利时、西班牙版本

    最早的是美国德州版本

    在百度里搜索关键字“可乐、细螺旋体病”,查到国内的最早发帖时间是2008年10月——在百度辽阳吧。

    版本内容几乎一致,仅标点符号有出入。这则信息流传途径多样,从网络论坛、MSN、QQ、电子邮件到手机短信等,传播迅速。截至昨晚,共找到2520篇。

    原帖中有英文Leptospirosis(细螺旋体病,又译为钩端螺旋体病),会不会是国外传来的信息?

    到谷歌里搜,追踪到这条消息更早的版本——2005年4月的比利时版,西班牙版本,更早的是2002年的美国德州版。

    翻译美国德州版的原文,开头是这么说的——

    “德州北部最近发生了这么件事。有一个妇女星期天去划船,她带了些罐装可乐,放在小船的冰箱里。星期一,她被送进了医院,安置在加护病房。星期三,她死了。”

    之后的内容,和中国版本几乎一致。

    事实上,这则谣言自流传后,就不断有媒体、专家在辟谣。

    2008年8月28日,《广州日报》已经对此事辟谣:

    昨日,一篇“紧急通告”在网络论坛及QQ群上迅速传播,“通告”称,广州北部花都区有一妇女在喝了罐装汽水后送院身亡,验尸结果显示是罐装汽水受鼠尿污染引发,“通告”引起网友恐慌。 对此,花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孙主任表示,他们未收到任何喝汽水染病身亡的报告。

    但信息仍继续传播,湖北、山西、北京、浙江……几乎在全国转了个遍,最近一个月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

    钩端螺旋体病菌干燥环境下很难存活

    那么真的有鼠尿液残留在易拉罐或者杯子上,人喝下去,会不会染病?

    杭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两位专家都认为染病可能性不大,特别是感染钩端螺旋体病,几率更小。

    消毒和生物媒介防治所所长倪晓平说:

    “鼠尿液残留在杯子上,被人喝下去了,这也是一种感染途径,但是真正得病的可能性不大。染病有两个前提,一、这尿液得来自于一只带有病原体的老鼠;二,该地区附近有这种疾病存在。如果没有,那么即便是老鼠的尿液直接混入到饮料里,人喝了也是相对安全的。我们杭州,已经很久没有这类鼠病了。

    在“美国德州版”的帖子中提到,在美国有个“钩端螺旋体病研究机构,简称LIC,但在其官方网站页面上,也有过辟谣。

     辟谣声明中说:钩端螺旋体病毒只存活于水环境中,干燥环境能马上杀死病毒。所以一般可乐罐等容器受感染的几率非常小。

    杭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另一位专家说:

    “人染上钩端螺旋体病,是指钩端螺旋体中的钩体钻入到人体皮肤里了。而钩端螺旋体主要生活在水里,在干燥环境中,比如在杯沿上,钩体是很难存活的。据我们了解,比较多的情况是,发洪水的时候把鼠洞淹了,里面的细菌流到水中,人游泳或赤脚水里走,可能感染。在杭州,已经很多年没有钩端螺旋体病的报告了,现在只是在其他偏远山区偶尔有零星报告。”

     一百间房间只允许两间有鼠迹 杭州灭鼠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老鼠能传染出血热、鼠疫等35种疾病。

    从杭州市疾控中心2003年至2007年的监测数据看,杭州的老鼠主要分三种。 

    小家鼠最多,占64%;褐家鼠占33%;黄胸鼠占1.8%。 

     灭鼠的主要对象是小家鼠——一只雌性小家鼠,一年产仔在百只以上,小家鼠存活能力极强,可以半个月不喝水,每天进食数粒米。 

    褐家鼠俗称水老鼠,一般生活在户外的窨井和下水道,个头大,有的超半斤。 

    黄胸鼠在杭州的数量最少,主要原因是黄胸鼠喜欢在房梁屋顶做窝,而随着杭州的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后,木头房子少了,黄胸鼠做窝的地方也就少了。

     据市疾控中心监测,近年来,杭州的老鼠密度已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一百间房间内只允许有2个房间有鼠迹)之内。去年,杭州还通过了国家卫生部门的评估,灭鼠水平处在全国前列。

    杭州市爱卫办工作人员说,今年3月,杭州各区、县(市)已经有一次集中灭鼠了,由专业消杀公司负责。春、秋两季是鼠类繁殖的高峰期,除春秋两季集中消杀外,每个月都有消杀公司防控。

    这里要提醒读者的是,家里面最好不要投放老鼠药,不安全,最好用粘鼠板和老鼠夹(价格在5元-10元之间)。市民如果看到小区里老鼠多,可到社区反映,爱卫办会组织在各个水管管道外安装防鼠网,防止老鼠进入家庭。

    来源:杭州网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