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地铁造得咋样?累计已经挖了9.6公里
2009-05-24 09:14

    地铁建设牵动着杭城老百姓的心,一期工程进度怎么样了?安全施工方面又采取了哪些新措施?武林广场地铁站上盖物业要建成什么样?在近日举行的杭州地铁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会上,市地铁集团介绍了相关情况。
  进展

  1号线8个车站主体结构完成

  2号线东南段已启动

  目前,地铁建设正有序进行,除了新增的余杭高铁站和下沙延伸段外,地铁1号线所有站点均已开工建设,滨和路站、下沙西站等8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11台盾构机正全力掘进,累计掘进9.6公里,增设的余杭高铁站和下沙延伸段初步设计方案也已通过专家审查。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开展1号线车站出入口景观机车站装修概念设计,以充分展现杭州地铁的文化特色。除此以外,还开展了地铁标志的征集和评选工作,以及地铁1号线车站站名征集活动。

  地铁2号线东南段工程也已启动,建设一路站、建设三路站等首批站点顺利推进,人民广场站、钱江路站等4站5区间已完成土建招标,正抓紧施工准备工作。

  调整

  6号线两个站点提前建

  1号线凤起路站主体南移

  6号线是远期规划中的一条地铁线,南起闻堰镇,北至江东工业区,全长54公里,计划2020年以后建成。它穿越1、2号线,均建有换乘车站,分别是滨江站和钱江世纪城站。这次汇报会上,市地铁集团建议将6号线的这两个站点提前到一期工程中来建。

  市地铁集团认为需要对1、6号线的通道换乘方式进行优化,由于该节点部位尚未施工,具备优化条件。建议滨江站1、6号线换乘从通道换乘调整为地下“十”字换乘方案,并与1号线同步实施6号线车站整体。

  钱江世纪城站是2、6号线换乘车站,原来的设计中2、6号线在钱江世纪城站“T”型换乘,目前该站尚未施工,同样具备优化条件。原考虑2号线施工时同步实施换乘节点,现在地铁集团建议同步实施6号线车站整体。优化以后,可以避免江南大道两侧管线多次迁改,同时减少江南大道多次交通疏解,还可以降低工程总投资。会上,该方案已经基本确定。

  另据介绍,为了不影响凤起路交通,把地铁建设带给市民和沿线单位的不便降到最低,地铁1号线凤起路站主体比2006年设计招标时南移,布置在延安路、凤起路口以南。1、2号线换乘也改为站端通道换乘,但是这样的改变会让行人过街问题无法解决。对此,地铁集团提出在延安路、凤起路四个路口设置地下过街通道,形成“口字形”过街体系,过街体系和地铁1、2号线车站站厅层相连。

  安全

  市领导每周检查施工安全

  还要聘请“星期日工程师”来监督

  “11·15”地铁工地坍塌事故是杭州人心中永远的痛,为了防止悲剧再次发生,有关部门正以铁的决心和手腕,“从早、从小、从严”抓安全。从近期检查情况来看,地铁总体安全形势有所好转。

  在调研了北京、上海等城市地铁建设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对原有的30项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了梳理,又研究制定了12项管理制度。此外还新组建了质量安全部,增加了相应人员的力量。

  此外,市领导每周检查地铁安全也成为了一项制度延续下来,目前已经对正在基坑开挖施工或盾构掘进的工点完成两轮巡查。截至目前,巡查组已下发整改通知单35份120条,已完成整改115条(其余5条是需要长期管理的经常性工作)。

  市地铁集团还会同建委组织专家对正在开挖或即将开挖的14个站点,进行设计及施工组织方案的“一站一方案”审查,并在施工中加以落实。目前还全面启动了第三方监测工作,招标产生3家第三方监测单位,以充分发挥监测的“第三只眼”的作用。

  为了更好地检查工程安全生产状况,地铁集团还准备聘请“星期日工程师”。前段时间地铁集团已经建立了杭州地铁专家库,现在正在研究制定“星期日工程师”工作机制,将聘请一批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技术力量担当,既跟踪检查工程安全生产状况,又带领地铁集团员工提高工作能力。

  商业

  地铁上要建城市综合体

  物业开发将引入港铁合作

  不少去过香港的市民都有印象,不用走出地铁口,就能直接走进地上的商场或者写字楼,地铁带动了商场人气、带动了写字楼经济。毫无疑问,杭州市中心的地铁站建好后每天将吞吐大量的人流,其间的商业价值同样无可估量。那么杭州的地铁站上面是盖写字楼、盖商场还是盖公寓,将会采取哪种物业形态?

  近来杭州的几个重要城建项目都是以“城市综合体”的面目示人,同样,杭州地铁的上盖物业也要打造城市综合体。目前,武林广场站综合体、九堡东站综合体开发方案正在深化,不过基本的业态分析定位已经有了方向。

  根据商业顾问公司提交的分析方案,武林广场城市综合体物业组合形式是商业+酒店+办公楼,商业面积增加至12万平方米,建成大型购物中心,打造成杭州市中心最大、最新、最全、最时尚的一站式消费目的地。而九堡东站物业组合形式是商业+SOHO公寓,商业面积增加至8万平方米,打造“以区域级生活型购物中心为主体、附带交通枢纽便利性商业的城市副中心标志性综合体”。艮山门站综合体设计方案已经进行了国际招标,目前各设计单位正集中力量进行方案设计,将于6月30日提交设计成果。

  据了解,相关地铁站的物业开发建设将实质性启动,将积极引入港铁合作,现正在进一步商洽中。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