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首届网商大会 马云:网货 把暴利还给消费者
2009-05-24 09:15

    为期两天的“首届网商交易会”日前在广州举行。此次网交会汇聚了广东地区的400家供应商和淘宝网的3万卖家,上万广东地区高校学生市民到现场参会。阿里巴巴集团对这次交易会非常重视,董事局主席马云率阿里集团执行副总裁彭蕾、集团参谋长曾鸣、阿里巴巴(B2B)总裁卫哲、淘宝网总裁陆兆禧等高层亲领现场,与网商和供应商交流。

    为何要举办“首届网商交易会”?亲临交易会有什么感想?面对世界经济危机,企业如何赢得新的市场,拉动内需?创业者又该如何把握网商的创富机遇?面对数千名到场观众,马云畅所欲言。

    网商的帆布包里有希望 

    亲临交易会有什么感想?为什么要办网商交易会?

    马云说,我在会场看到了其他交易会很少看见的现象,有妈妈带着孩子,也看到了一家三口,也看到了很多年纪比较大,六十多岁的人拉着包在交易会上走。我想是什么样的力量将这些人聚在一起,我认为是希望和信心,帆布包里面带着每个人的信心和希望。

    在开幕式上,马云说,这个交易会阿里巴巴自去年开始筹办。去年我们一直在想,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能够为网商做什么,为中小企业做什么?经济寒冬,所有的企业,碰上出口危机,订单危机。而我们的网商,淘宝的许多卖家却缺少货源。办这个“网货”交易会,就是一次对接,希望能让更多的企业产品通过网络销出去。目前“外需”疲软倒逼出口型企业转攻国内,“网货”交易,不仅让企业把产品销给淘宝大卖家打开内贸市场,同时,淘宝网1亿会员的购买行为和信息也将及时反馈到大卖家手中并进一步传递到企业,这将有利于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而做出快速的调整。另外,我也希望更多的大学生,更多的创业者抓住今天的机遇,能够把握住网货、网商、网络发展的机遇。

    网货的核心就是反暴利 

    在网交会的现场,到处都能看到和听到一个词:“网货”!那么什么是网货?为什么网货能够促进内需增长,带动就业呢?在当下的环境中,网货对我们每个人又有什么帮助呢?

    马云解释,网货关键是把暴利还给了消费者!网货的概念来自它的网络渠道。而网络渠道的优越性让网货把暴利还给消费者,还给制造业。网货的本质就是货真价实,这是我们的革命,消费生产模式的革命,它是财富的重新划分,网货的核心就是反对暴利。

    “前些年我让一个很要好的商人将生意搬到网上做,他没听。现在他向我抱怨生意都被淘宝网上的孩子抢走了。去年淘宝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卖场,年交易额达到999.6亿元,约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这相当于2008年每一个中国人在淘宝上平均消费80元。最近淘宝上每一天至少送出400万个包裹 。”

    淘宝为什么会这么火,就是因为它把暴利还给消费者。

    “有个朋友从香港购买了玩游戏的筹码,1.3万元一套,也有1.5万元一套和9000元一套的。我在淘宝上查了一下是350元。所有的人就想一定是假的,不可能是真的。我发现生产筹码的工厂是在浙江金华,将筹码出口到美国,香港从美国进口,中国大陆的人再从香港购买,价格自然就高了。现在的情况是金华的工厂直接在淘宝上卖,也就是卖350元。”

    “很多品牌的电视机以及制造厂家跟我说,我们卖一台电视机,从设计到制造好和销售,卖回来只赚10元,几千元的电视机只赚10元,如果一台电视机只赚10元,怎么可以希望制造业创新和投入研发,这些钱被谁赚走了?有一个朋友跟我说,中国有一个很有名的酒,卖800元一瓶,但是酒的成本只有10元,300元花到了电视广告上,300元花到了渠道商了,还有100—200元给了回馈和包装。消费者为什么要买只有10元价值的酒,却要花800元?这是对消费者不公平,对制造业也不公平,如何将整个渠道打通,我觉得电子商务必须对行业给予巨大的冲击。”

    马云认为,网货今天才开始,后面的五年阿里巴巴和淘宝将证明网货的力量。“我们将倡导和推进网货的力量,同时我们将推进网规的完善。”马云也提及了一直备受关注的网上诚信问题,“我在淘宝和阿里巴巴市场上看到的是诚信在不断滋生和诞生,看到今天互联网的力量,这些不断的变化。淘宝卖家买家对诚信都是非常重视的,因为没有这个,你在网上行不通。”

    让消费者得到个性化产品 

    网货有如此多的优点,无论是对卖家还是对无数的消费者而言,但是现在还有企业仍然不习惯网络营销。马云则鼓励更多人通过互联网通过电子商务开展业务。“重要的是必须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消费者为导向,进行定制化生产,迅速开始新的营销。”

    在马云看来,未来所有的制造业必须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改变自己产品设计,改变渠道的推广方式,C2B一定会成为产业升级的未来。

     一向思维逆于常人的马云说,大企业一定要做小,“二十一世纪是越小的企业,越灵活的企业,越会成功。工业时代是靠规模和资本取得胜利,现在知识经济是靠灵活,企业大的目的不是结果,大是过程,运作的机制还是这么小的话,才是小的企业,企业要做强做灵活。”

     马云认为,网货将让所有的消费者得到个性化的产品,而网规会让这些企业更加的透明,更加的诚信,更加的受消费者的尊重。“我相信这才是未来时代的发展。我们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品牌,但我不尊重暴利,我更不尊重,为了维护自己某些特殊的利益而设置大量的障碍。”

    电子商务,机遇在你面前 

    十多年来,马云一直倡导互联网、电子商务和网商精神。马云称,虽然现在经济已有所回暖,但仍然面临巨大的困难,因为关键的是要改变我们的经济的结构和商业文明。

    马云寄言所有淘宝的卖家和阿里巴巴上的企业,今天的电子商务不是五年以后的电子商务。“五年前有人问我,阿里巴巴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子,我说2009年会有一个感觉。现在,我们有了消费者的淘宝,有了企业的阿里巴巴,有了中间支付的体系,开始为明天打造阿里软件。我认为未来服务业的电子商务,开餐饮和搞旅馆的电子商务在三至五年也会起来。我们建立了这个体系,但是真正的电子商务的成型还要五年,我相信在2014年会看到完全不同的电子商务的渠道,希望大家抓住这五年的时间。如果今天还停留在游戏和网吧里面,今天还在笑话别人做电子商务,五年后你会更加的后悔。

    未来的十年,阿里巴巴的使命是打造新的商业文明,我们要让那些诚信、开放、分享责任感和全球化的商人取得成功。 

    让淘宝成为一种乐趣 

    大淘宝战略、全球招聘专家、“淘江湖”上线……淘宝一招招出手,让人眼花缭乱,也引起了更多人的好奇。网交会上,淘宝总裁陆兆禧与淘友见面,回答了人们关心的问题。

    关于“大淘宝战略”,陆兆禧说,今年是大淘宝战略实施的第一年,淘宝作为消费者平台,大淘宝战略首先要实现将淘宝的资源开放,让更多的消费者和商家通过这个平台实现销售和消费。虽然面临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大淘宝战略实施五个月,在用户方面,成长已经超过了去年,可见在大的经济环境下,用户对网上交易的需求,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对网上创业的动力要比去年更强。

    大淘宝计划宣布时,提到在未来的五年投资要达到50亿元,目前投资情况怎样,主要投资在哪些项目呢?

    陆兆禧说,投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全球招聘大量的技术人员,包括前一阶段去了美国,面试了很多硅谷的人员。二是加强淘宝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电脑系统、服务器、网络环境的建设。希望通过这些方面的投入,一方面加强消费者的体验。其次,增强持续服务的能力。另外,最近还将准备启动消费者保障行动。今年会划出一块比较大的资源,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淘宝网的社交网络(SNS)产品“淘江湖”近日低调上线,陆兆禧在谈到淘宝的SNS战略时透露,淘宝正在研发类似SecondLife模式的3D效果的SNS社区,“在淘宝上不但可以选购商品,同时也可以享受到3D立体的冲击,让购物成为一种乐趣,不需要去逛街,因为淘宝就是逛街的地方。”

     淘宝最近宣布在全球招聘顶级专家研究网络社会科学,陆兆禧表示,招聘专家主要是解决淘宝的效率和公平的问题,“六年下来,淘宝做了很多的事情,但是也犯了很多的错误,原因是什么,就是因为没有理论的体系和科学的方式做指导,做这件事情之前没有办法衡量到底是对还是错。”

    陆兆禧称“所幸淘宝没有犯下灭顶的错误,但是未来淘宝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每一个政策的出台,好的会产生几何级别的影响,不好的话,就会产生毁灭性的打击。”陆兆禧认为,专家团会为淘宝制订未来的网规和经济以及商业的模型,保障淘宝这个经济体和虚拟社区的效率和公平。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