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个大肉粽下肚老太太肠梗阻 爱吃要悠着点
2009-05-24 09:16

    端午将至,粽叶飘香,大肉粽、蛋黄粽、红枣粽、板栗粽……想想就让人流口水。慢着!粽子好吃可别忘健康,这不,最近两天,杭州市中医院消化科就接诊了多位吃粽子不当引发疾病的患者。

    大肉粽加番薯汤

    老太太胀痛不已

    “实在是疼得受不了了!”昨天上午,70多岁的陈老太太被送到了市中医院急诊科。陈老太太平时牙齿就不好,前天早饭时连吃两个大肉粽,之后又吃了一些番薯甜汤。这下糟了,一整天肚子都胀痛不已。

    急诊科医生检查后发现,陈老太太得了“急性肠梗阻”,须马上手术。医生分析,可能因为老人牙齿不好,粽子没有经过充分的咀嚼就被吞进了肚子,糯米、番薯等不好消化的食物挤成了一团,卡在肠内弯曲部位,形成梗阻。

    粽子加冰可乐

    小伙子上吐下泻

    无独有偶,急诊科的医生正在治疗陈老太太,一个脸色发青的小伙子捂着肚子跌跌撞撞冲进了急诊室。医生询问后得知:小伙子吃完大肉粽后感觉口渴,又拿起冰可乐喝了个底朝天,结果没过多久,就开始上吐下泻。急诊内科的医生诊断他是急性肠胃炎。

    杭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王小奇主任医师说,糯米粽子黏度高,缺乏纤维质,本身就不易消化,冰可乐冲淡了胃液,影响了肠胃的正常功能。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