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如何选购健康安全的粽子?有关人士为你支招
2009-05-26 07:14

    端午节将至,家家户户又开始忙着选购粽子。那么,怎样才能买到健康、安全的粽子产品呢?市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向市民支了几招。

    选购粽子时,应该选购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的粽子。如果购买真空包装的粽子,要查看是否有漏气或鼓气现象,如果有漏气或鼓气现象则不要购买。其次,得观察粽子形态。粽角端正,扎线松紧适当,无明显露角,粽体无外露。剥去粽叶,粽体具有应有的色泽。无杂质,无夹生,不得有霉变、生虫和其他外来污染物。若食用时若感到口味不正,不要食用,粽子应具有粽叶、糯米及其他谷类食物应有的香味,不得有酸败、发霉、发馊等异味。

    选购粽子还要注意“返青粽叶”。购买粽子时不要贪图颜色鲜绿好看,用传统风干粽叶包制的粽子虽然颜色陈旧暗淡,但更加自然、安全。选购时,一要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看上去很漂亮,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二要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粽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三是可以看一看煮粽子的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粽子虽然好吃,但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对于糖尿病人等特殊人群,可以根据身体情况选择适合的品种。粽子因为由糯米做成,不好消化,因此食用粽子应注意适量,不要一次大量进食。对于散装粽子应注意少量购买,或现吃现买,避免粽子变质,影响健康。对于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注意按照标签所示保存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签指示的食用方法加工食用。

    来源:临安新闻网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