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追踪:一级建造师考试“作弊门”开庭审理
2009-05-26 07:16

沈永华早在一个多月前就上了本网的新闻。因为他的“作弊门”,被萧山检察院以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起诉。

近日,此案在萧山法院开庭。国家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的真题是怎么到手的,沈永华自己又是怎么交代这事的,这个让通过率飙升的培训公司老总又一次成为焦点。

庭审当天,萧山法院的4号法庭坐得满满当当,都是沈永华的亲属,萧山河上镇的村民。沈永华进来时微笑扫了一眼旁听席。

洽谈合作出“新说”

首先,沈永华是认罪的。

检察院指控他和一个叫谢群(化名)的人在2007年7月10日商谈,谢群介绍了前几年作弊的经验,主要通过窃取试卷和耳机传输实现的。之后两人签订协议:由谢群负责武汉方面挂靠相关建筑公司报名、统一培训、住宿、考试等事项;由沈永华负责招收不少于200名考生到武汉考试。由沈永华支付谢研每名考生18000元人民币费用,先付300元报名费,拿到准考证后付3700元,等拿到合格证之后再支付14000元。

可沈永华说,谢群(化名)只说耳机传输答案的事,没说偷卷子。“他话都说一半的,从头到尾都没跟我说他怎么弄题目。”

谈生源 “去没去我不知道”

公诉人问沈永华,为什么学生愿意给27000元至36000元不等这么昂贵的培训费。

沈永华说,先付3000的之后交36000,先付5000的之后就交27000。“如果一开始就收那么多,没有考生愿意付。所以先从低的来。”

话说有270多名的学员浩浩荡荡上武汉赴考,可沈永华说可能没那么多。公诉人当庭提供了一本册子,是沈永华用来记考生交钱情况的“账本”。沈永华说:“这本册子里的考生确定都去了,不在上面的去没去不知道。”

同时检察院指控沈永华除了有这批生源外,还联系了宁波某公司的王总,他的公司里有人也要参加考试。沈永华说不完全是这样,是王总来求他给资料,不是他“呕”上去的。

偷考卷“不关我事”

武汉那边紧张工作。谢彬请“高人”(刘科,湖北省十偃市人事局考试院评审科试卷押运人员)搞到卷子。之后进罗密布地拍照、做题。接着谢彬用QQ将题目和答案传给五家已交定金的培训机构负责人,其中一个就是沈永华。

沈永华将文件保存到U盘,叫人带U盘去王总公司,将相关内容分发给参加考试的人员。考前,谢彬等人以“集中培训”之名向270余名考生透露全部试题和答案。

可沈永华又辩称:我不知道我拿到的资料是真题。我只负责生源,那边怎么在弄我不清楚啊。直到考生考完试反馈说题目是一样的,我才知道他们偷卷子。

开完庭,法院没有宣判。

    来源:杭州网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