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会传染? 陪母亲治疗乳腺癌女儿也查出这病
2009-05-26 14:50

    “本来是想照顾姆妈手术的,结果自己也变成了一个病人,跟她同一天上手术台了。”昨天,杭州市中医院乳腺外科的一个病房内,记者看到了与乳腺癌共同抗争的一对母女。

     朱女士今年50岁,半个月前,她陪73岁的母亲蔡女士到医院就诊。“姆妈无意中发现左侧乳房有一个肿块,摸摸有刺痛。”经验丰富的乳腺外科徐海滨主任医师接诊后,马上建议乳腺钼钯X线检查。结果诊断姆妈是乳腺癌,但手术还来得及。“陪着姆妈办了入院手续,我也为自己担心起来,因为半年前我在自己右乳边摸到一个块儿,不痛,但长得很快,两个月不到就长到了核桃大小。”在医生为蔡老太太查房时,朱女士忧心忡忡地对医生说了自己的情况。“专家当时用手一搭,就告诉我可能不好,要我再检查一下,可能也要手术。”

    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朱女士被确诊为右侧乳腺癌。这对母女住进了同一病房,两张病床紧挨着。上周三上午9点,蔡老太太先被推进了手术室。3个小时后,女儿朱女士也进了手术室,“我在手术室的走廊上看到了姆妈,当时她的麻药好像醒过来,还跟我打了招呼说,感觉还好的。”

    3个小时后,朱女士的手术也顺利结束。徐海滨说,老太太病情要严重些,切掉了一个5厘米大小的肿块,并对组织肌肉里的癌细胞进行了彻底清除。女儿做的是乳癌改良根治手术,切了直径约3厘米的癌肿。

    医生说,将根据两人的病理和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药物进行辅助化疗,以降低她们肿瘤的复发风险。据悉,目前我国有22.6万新发乳腺癌患者,但治疗手段更新和新药运用,使得乳腺癌的死亡率逐年下降,95%以上早期乳癌可以治愈。

    术后康复中的这对母女又开始担心起家中的另一位女性。朱女士说:“我的女儿20多岁,不知乳腺癌会不会遗传?女儿也得这个病怎么办?”

    朱女士的担心并不是没道理。徐海滨说,现在发现,如果乳癌病人血液或组织中含有BRCA-1基因突变,同时她子女中如果也能查到BRCA—1基因突变,那么她的子女就处于高危险的状态。也就是说,她一生中发生乳腺癌的机会大于80%,同时发病的年龄比较早,往往在50岁以前。

    徐海滨举例说,英国选美皇后萨拉,她的母亲和姨妈都死于乳腺癌,在她33岁时,她去做了基因检测,结果由于担心自己死于同样的疾病,毅然决定将双乳切除。 

    徐海滨建议,朱女士家中的女性都做一个基因测试,即使排除了基因对女儿的影响,也应当定期做乳房专科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因为对早期乳癌医生可以在术前就采取化疗(新辅助化疗),然后进行保乳手术,在留住健康的前提下,也留住美丽,为患者今后身心两方面的康复创造有利条件。

    健康短信

    乳腺癌的好消息坏消息

    乳腺癌是增长最快的肿瘤,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40~45岁。因此到了该年龄段,每次月经周期开始后的第10天进行乳房自我检查。

    正常人群在40岁以后每年照一次X线或钼钯对乳腺没有影响,但如果年轻的时候,尤其是在青春期经常照X线对乳腺会有一定的影响。

    三苯氧胺不宜作为预防应用;口服避孕药与乳腺癌发病没关系;绝经后用激素替代治疗或某些糖尿病的药物对乳腺癌发病则有一定关系。

    产后用母乳喂养,多吃蔬菜、水果、山药、香菇、豆制品、胡萝卜、绿茶等,可降低发病风险。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