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交通研究中心建议西湖底下可否再建一隧道
2009-05-29 09:09

   “西湖湖底要再打通一条隧道,连接起古翠路和望江路。在此基础上,尽快建立由登云路—古翠路—望江路—秋涛路—石桥路—潮王路—绍兴路构成的主城核心区交通疏解环。”这条信息是近日杭州市交通研究中心针对城市“断头路”课题提出的建议之一。

  “十纵十横”过后,

  主城区道路整治告一段落

  杭州主城区范围的道路综合整治,从“一纵三横”、“五纵六路”、“两纵三横”到现在的“十纵十横”,一直没停过。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表示,“十纵十横”过后,主城区的道路整治工程将告一段落,今后的方向要转到城乡结合部等非主城区地段。

  “熬过这120天的阵痛期,就可以迎来光明的前景。”王国平说,到6月上旬,“十纵十横”的所有道路整治都将开工,在国庆节前基本完工。做完“十纵十横”,主城区以后的道路都是配合地铁来弄了,杭州这8年来主城区的道路综合整治就要暂时“刹车”了。

  湖底再通隧道,

  构成核心区交通疏解环

  西湖湖底打通隧道的这个课题,来自杭州市交研中心提交的《关于杭州市城市“断头路”的成因分析与对策建议》。

  这份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杭州共有78处“断头路”。其中,望江路西延对接问题就是一个,报告中提出了关于建立连接古翠路和望江路的西湖湖底隧道的研究课题。

  这个西湖湖底隧道的位置在古翠路与天目山路交叉口以南,望江路与秋涛路交叉口以西。有了这条隧道,将连通古翠路和望江路,然后再建立由登云路—古翠路—望江路—秋涛路—石桥路—潮王路—绍兴路构成的主城核心区交通疏解环。

  解决地形地貌形成的“断头路”问题的课题研究共有9个,除了西湖湖底隧道外,还有宝石山隧道,它的目的是杭大路南延,连接起杭大路和凤起路。隧道位置在杭大路与天目山路交叉口以南,凤起路与保俶路交叉口以西。

  另外,还有两个钱塘江通道。望江路线位上的钱塘江通道,连通望江路与滨江区的江晖路,建立钱江新城与滨江区的新通道。新业路线位上的钱塘江通道,将连接平海路、采荷路、新业路与萧山区的青年路,建立钱江新城与萧山钱江世纪城的新通道。

  除此之外,潮王路东延伸线将从绍兴路至石桥路,与规划新风路连通。平海路东延伸线,从中河路至凯旋路,与采荷路、新业路连通。康桥路穿杭钢厂区与320国道沟通,连通主城北部的东西向交通通道。至于西湖大道东延以及主城—塘栖(仁和)组团通道的具体线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78处“断头路”

  仔细摸了个底

  《关于杭州市城市“断头路”的成因分析与对策建议》分析“断头路”分为快速路和主次干路两个层次。

  快速路的“断头路”主要有3种原因:建设时序不同、因受拆迁影响未能按时建成、规划线位未定无法按时建成。比如,目前因建设时序不同的“断头路”共有6处,分别是留石二期(莫干山路-西园路)、时代大道快速路、半山隧道及接线(绕城高速北线-半山路)、紫金港路(文一路-绕城公路,含吉鸿路)、彩虹大道(杭新景高速公路-滨江区东界,之江大桥2008年底先行开工)、东湖快速路(滨江一路-余杭界,九堡大桥2008年底先行开工)。

  主次干路的“断头路”有5种:已在正常建设的“断头路”23条、因拆迁等问题无法续建造成的“断头路”10条、有规划但还未全部实施形成的“断头路” 11条、已建成但未验收开通的“断头路”10条、由地形地貌形成的路网规划上的“断头路”9条。其中,10条已建成但未验收开通的“断头路”在年底前都将完成开通和验收的程序,正式开通。

  王国平说,“断头路”不能和“半拉子”工程相提并论,他希望道路建设能够做到完善道路规划,统一安排统一指挥,建成后加快验收移交,正常投入使用。

  主次干路的“断头路”有5种。

  (一)、已在正常建设的“断头路”:康桥路、杭行路、湖州街、丰潭路、化工路、育苗路、华丰路、大农港路、杭玻路、华中路、九盛路、九睦路、丁桥路、同协路、丽水路、九华路、新业路、江锦路、沿江大道、庆春路隧道、火炬大道、滨盛路、建业路。

  (二)、因拆迁等问题无法续建造成的“断头路”:

  1.白石路(钢材市场-东新路)

  2.车站南路(严家弄路-钱江路)

  3.长青路(丰庆路-莫干山路)

  4.余杭塘路(莫干山路-绕城公路)

  5.重工路(沈半路-白石路、东新路-华中路)

  6.九沙大道(月雅路-九安北路、九盛路-杭海路)

  7.久盛路(客运站以南-九乔路)

  8.胜稼路(九沙大道-艮山东路)

  9.九乔路(杭海路-九睦路)

  10.凤起东路(三新路-钱江路)

  (三)、有规划但还未全部实施形成的“断头路”:

  1.祥园中路(杭行路以东段)

  2.环镇北路(丰庆路-莫干山路)

  3.西湖区的镇中路(吉鸿路以西段)

  4.振华路(厚仁路-环镇东路)

  5.花蒋路(留祥路-余杭塘路)

  6.婺江路(钱江路以北段)

  7.凯旋路(解放路以南段)

  8.三新路(艮山路-凤起路)

  9.西兴路(滨安路北-南环路)

  10.闻涛路(东信大道-浦沿路)

  11.信诚路(南环路-火炬大道)

  (四)、已建成但未验收开通的“断头路”:

  育苗路、小河路、丽水路、金渡北路、勤丰路、枫桦东路、枫桦路、江涵路、上塘路延伸段、运河东路。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都将完成开通和验收的程序。

  (五)由地形地貌形成的路网规划上的“断头路”:

  1.潮王路东延伸线(绍兴路-石桥路)

  2.平海路东延伸线(中河路-凯旋路)

  3.宝石山隧道(杭大路-凤起路)

  4.西湖湖底隧道(古翠路-望江路)

  5.康桥路(穿杭钢厂区与320国道沟通)

  6.望江路线位上的钱塘江通道

  7.新业路线位上的钱塘江通道

  8.西湖大道东延

  9.主城-塘栖(仁和)组团通道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方 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