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热门职高扩招20%以上 财会幼教烹饪吃香
2009-06-01 08:23

    浙江在线06月01日讯 今天,杭州有近千名初三毕业生到各职高去提前报到,他们不用参加中考,是前一周被职高自主招生而录取的学生。

  今年职高真俏,家长圈里冒出一个传言:2009年,杭州各类职校招收的初中毕业生规模有望超过普高招生计划。金融危机影响了高考和中考市场,学生想通了,家长开明了,职高变热了,校长手头的条子生莫佬佬,一本厚厚的《现代汉语词典》夹了许多张人情条。招了个铁铁实,还一再扩招,没有一点门路还进不去呢,特别是一些热门学校的热门专业。

  传言可信吗?记者对此进行求证。

  6所职高临时扩招

  根据杭州市教育局事先公布的招生计划,今年杭州初三毕业生有21400人,按照比例,有10700人左右将进入中职学校就读。而其中5700个计划实行提前自主招生。

  按原计划,今天应该有5700名职高直升生入学报到,但昨晚杭州市教育局高中处有关负责人透露的信息是:实际接到入学录取通知书的要超过近千名,像今年市属8所职高,有6所都提前招满,临时扩招了。

  实例一:

  热门学校扩招20%以上

  杭州中策职业学校招生副校长高志刚提供了一组数据:今年原计划自主招生745人,最后实际招收了934人,增幅超过20%。而现场报名学生数是1204人。

  来自杭州市教育局的最新统计信息:杭州电子职高自主招生计划招360人,实际招了464人,扩招了近三分之一;杭州交通职高自主招生计划招370人,实际招了426人;杭州人民职校自主招生计划310人,实际招了383人;杭州旅游职校招500人,实际招了525人;美术职校招210人,实际招了235人;西湖职高,今年自主招生全线火爆,365个计划有603人填报,实际录取544人。

  有个别职高,往年招生都相对不足,主要靠外地生源吃个六七分饱,今年却吃撑了。像拱墅职高,今年已录取的杭州学生比去年招生数增加了50%多。

  这股职高热还波及杭州周边,今年杭州萧山的4所职高招755名直升生,前来报名的近3000人,比如第二职高招325名,前往面试的学生达1500人,火爆程度大大超过了学校预料。

  除了职高热,连技校也热了。像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汽车技工学校等省级、国家级技校今年自主招生报名数也相比往年大大增多。

  实例二:

  特色专业全线超额招生

  据了解,杭州中策职校最热门的是会计与统计专业,计划招50人,实际报名238人,录取率近5:1。最意外的是烹饪专业,虽说是国家级示范专业,往年计划招5个班,实际只能招到4个班的量,余下要靠中考后的招生市场去补足生源,甚至招外地生。今年就不同了,这专业自主招生155人,实际择优录取了185人,尤其“中西点心”这个班,因考生需求太迫切,学校不得不紧急上报主管部门,临时扩招了一个班。

  杭州人民职业学校有个幼教艺术类专业计划招生90人,报名人数却接近190人,录取比例超过2∶1。杭州江滨职校的财经、金融8个班用校长郑效其的话讲是“招了个铁铁实”。

  杭州西湖职高的烹饪专业原计划提前招生135人,但实际报名数达到了250多人,成为今年的大热门。学校不得不临时扩招一个班,追招到190多人。校方很自信:“在浙江省职业学校烹饪技能大赛中,11枚金牌我们一个学校就拿了5枚,这对家长来说是最有说明力的广告。”

  职高变热的四面魔方

  心态转变:

  初三男生小孙虽读的是热门的民办初中,无奈成绩一般,今年他父母和他谈升学计划时,口气明显变缓了:“放在以前,我们肯定不惜一切代价送你进重高的。现在看看大学生就业都很难,眼光还是要现实点。”全家商量的结果:读职高,选的是江滨职校的金融交接员订单班,说是将来定向安邦护卫公司输送的,每月收入2500元左右。小孙父母觉得很放心:孩子读书不就是求一份稳定工作、一份合理的薪水嘛。

  行业联动:

  杭州旅游职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今年除了看校风,家长最在意的就是就业前景。现在像旅游职校、开元职校等都与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组建大型教育集团,对学生就业非常有利。

  大学畅通:

  我省40多所高职院校,每年招一定量的中职毕业生,今年这个渠道特别宽,全省计划招2.1万人,比去年同类别扩招了50%。职高还开设“3+2”模式,有利学生升学。而普高学生如果升不了本科,同样只能就读高职。很多精明的家长已发现,中职升高职,更有吸引力。

  学费优惠:

  这两年国家对中职生的资助政策力度非常大,不仅针对贫因家庭,还针对紧缺专业等都有免学费政策,还设奖助学金。

  还可以通过中考读职高

  职高自主招生今年如此频频扩招,会不会影响学生通过中考读职高(通过中考可进入“3+2高职直通车”)的形势呢?

  对此,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考生报职高自主招生多了,实际参加中考的人数就会有一定下降,而原定中考招生计划是不会变的,因此学生们不用担心。只要填了中职志愿,又上了这所学校的录取线,肯定会被录取。教育部门对此会进行严格调控。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王慧华 张谷风 责任编辑:周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