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变相涉外婚姻介绍 宁波易广联骗女子20多万
2009-06-02 13:49

    昨天,宁波江东区检察院发布消息:宁波易广联翻译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打着为单身女子寻找洋老公的旗号,招募会员,收取高额会费。

    去年4月,宁波警方连续接到报警,宁波“易广联”在收取了14至18名会员的会员费26万多元后,关门携款潜逃。

    涉案的李某(嫌疑人之一,女,31岁,浙江松阳县人,公司股东兼总经理助理)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批捕。

    支付高昂会员费后,公司帮忙介绍洋老公

    最早吸引李某等人加盟“易广联”,缘于央视《财富故事会》栏目,电视上播出了广东“易广联”翻译咨询服务公司帮助一名中国妇女与老外交友、结婚的故事。

    李某看到了商机,2007年上半年,她和几名同伙专门去广东“易广联”总部考察,并与总公司法人戚耀敏达成协议,成为“易广联”的加盟商。

    她的公司主要从事涉外婚姻介绍业务,客户在交纳1.8万至2.5万元不等的会员费后,公司会帮助会员与国外男子交友。

    不到一年,宁波“易广联”案发,原因在于公司没能帮助会员介绍到洋老公,会员几次上门要求退钱,公司高层随即人间蒸发。

    几乎与此同时,全国多个地方的“易广联”案并发,广东“易广联”总部被查封,公司法人戚耀敏被抓。

    司法机关查明,2003年3月至2008年2月,戚耀敏明知国家禁止从事涉外婚姻介绍业务,仍成立多家婚姻介绍机构,专门变相经营涉外婚姻介绍业务,其间,戚共收取服务费1511万元。

    去年11月,广州海珠区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戚耀敏有期徒刑10年,罚金200万。

    受害者基本上是中年离异女子

    在宁波“易广联”的营业执照上,公司的经营范围是翻译服务、婚姻介绍、庆典活动策划等。

    “任何单位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业务,国家都是明令禁止的。”办案检察官说,“受害者基本上是宁波本地人,年龄在四五十岁的中年女子,离异或单身。”

    这些受害者主要通过网络或熟人介绍、广告,得知宁波“易广联”的涉外婚姻服务。

    有受害者称:“公司号称有正规、可靠的国外离婚男士资料库,有资源男士几十万人,介绍成功率高达80%。”

    如果有客户上门,“易广联”的工作人员会先让客户看一段央视有关易广联的视频,还有许多“中国女子在机场迎接洋老公”的所谓成功案例。

    只要你肯支付高昂的会员费,公司承诺帮助介绍外国男子,并对会员进行英语培训,如果婚姻介绍不成功,会员费会全额退还。

    据受害者透露,宁波“易广联”把他们的材料放到国际交友网站上,随机寻找一些愿意前来搭讪的外国男子,编造对方的条件,鼓动他们前来中国会面(一旦有老外前来会面,公司还要向客户收取2.5万元的见面费)。

    事实上,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只有一名澳大利亚男子前来中国会面,最终也没有撮和成功。

    为什么她们都想嫁个洋老公?

    办案检察官说,受害者当中,有好多人是借钱来支付高额会费。

    对于这些受害者为何如此热衷嫁个洋老公?有多位受害女子表示:“出国费用很高,通过婚姻方式或许能缓解自己的经济状况,抚平心中创伤,更重要的出发点是为了子女将来能留学。”

    来源:都市快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