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审美疲劳? 80后的爱情问题难倒了金婚老人
2009-06-03 07:56

    昨天早上,原本是石灰桥社区邀请三对金婚以上的老夫妻给有些婚姻问题的小夫妻把脉的“主题会面”,被迫改弦更张。原因是,三对最小婚龄50年、最高婚龄73年的老夫妻,根本没法理解这些80后小年轻的婚姻疑问。问诊是没戏了,但老人们一举一动如一场生动的“爱情秀”,如陈年老酒散发着醇厚的芬芳,让小夫妻好好上了一课。

    审美疲劳是什么?

    钻石婚老人听不懂这些名词

   “阿婆,你们结婚这么多年,有没有遇到过‘审美疲劳’,或者‘倦怠期’,你们怎么保持新鲜感的?”穿着时髦的女孩小钱问三位阿婆。

    “你说什么?审美疲劳,新鲜?”90岁的蒋阿婆和88岁的徐婉珍阿婆,一脸茫然,问身边的社区工作人员:“她说什么?”

    工作人员小杨急忙充当翻译:“就是有没有觉得两口子有时互相看不顺眼,觉得对方烦?”

    六位老人都摇起了头,徐婉珍阿婆摇着头说:“怎么会不顺眼,他对我好,夫妻怎么会不顺眼。”

    老人们明显不能理解这些属于年轻人的字眼儿,“审美疲劳”、“倦怠期”、“新鲜感”这些在80后小夫妻常常挂在嘴边的名词,在相爱了一辈子的老人那里成了一堆不可理解的名词。

    一场爱情坐堂问诊因为时代的鸿沟划上句号。

    家务活抢着做

    那不是助长他的懒惰吗

    “你们家务是谁做的?”这个问题是年轻人问得最多的。

    “抢着做的,后来他退休了,坐着要打瞌睡,我就让他做饭。”蒋阿婆这样分配他们的家务事。

    王绍兴说:“我能做的都我做。她肯嫁我我就很幸福了,当然多做点,不过还是好多活她都抢去了。”

    这些回答让一群年轻人面面相觑,金华来杭州打工的周晟说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谁下班不累呀,我和家里的常为了谁多做了一顿饭、谁少洗一个碗的事吵。抢着做家务不是助长另一个人的懒惰,谁肯抢?”

    《当你老了》

    多少人爱你愉悦丰采的时光/爱你的美,以或真或假之情/只一个人爱你朝圣者的心灵/爱你变化的容颜蘊藏的忧伤

    ——叶芝(爱尔兰)

    现场表演的“吵架”

    小年轻当成现场“爱情秀”

    “你们吵架吗?”看着恩爱的老人,在座的人问。

    徐婉珍阿婆一听,咧着只有两颗牙的嘴笑了:“夫妻针头线脑的事总是要吵的,吵过就好了。”

    而蒋锦章阿婆则现场表演一段吵架的“小品”,她从桌子上拿起一根香蕉,剥好了放到周宝汀师傅的嘴边,但是老先生抿紧了嘴巴,摇头不肯吃。周阿姨就说:“你看我们就是为了他不肯吃东西要吵架。”

    而周老先生则解释:“我们是在1937年逃难的时候认识的,我是老师,她是学生。我们父母都没有了,是苦命人,谈得来就结婚了。当时吃不饱,我就把好吃的都让给她,现在条件好了,我还是习惯把吃的都留给她,她就不高兴了,非要让我吃,有时买了东西还一人一半分好,看我不吃,她要说我的。”

    蒋阿婆用胳膊撑着头,听着周先生讲以前的事情,笑得很羞涩,甜蜜得如初恋中的少女。

    “连吵架都这么浪漫!”从上马塍赶来的徐磊听完这段话眼里直冒出羡慕的“心心”。

    新闻助读

    金婚秘笈

    王绍兴先生和张凤英阿姨:结婚50年,金婚

    爱情剪影——

    老夫妻爱种树,在西溪河下的河边种了将近200多棵樟树,每天黄昏吃完饭携手去浇树的身影让人羡慕不已。

    婚姻秘诀——

    有共同的爱好很重要,一大早老先生遛鸟,老阿姨伺候花草,然后共同话题哗啦啦的多。

    郦永康先生和徐婉珍阿姨:结婚68年,钻石婚

    爱情剪影——

    老先生年前中了风,都是老阿姨搀扶他出门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说的就是这样的风景吧。

    婚姻秘诀——

    两个老人都是急脾气,但是婚姻中没有过“隔夜仇”,不说重话,吵过就忘,凡事商量是他们的爱情秘诀。

    周宝汀先生和蒋锦章阿姨:结婚73年,白金婚

    爱情剪影——

    每天早上太阳刚刚升起,老夫妻就会带着自己养的小狗去散步,两个白发苍苍的身影引来很多人的羡慕。

    婚姻秘诀——

    简单就好——只有四个字。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