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余杭一些村民, 最近趁夜扛着锄头偷挖鸡蛋
2009-06-03 07:56

    余杭镇上一家养鸡的农庄,最近经常刨坑,往土里埋“坏蛋”。

  这些“坏蛋”都是卖不出去、过了保质期的绿壳鸡蛋。

  这些又好看又营养的绿鸡蛋,已经积压了三四千斤,并以每天100斤的速度增长。

  让农庄经理更愁的是,埋进土里的蛋,附近村民常常趁夜来偷挖。

  “坏蛋”刚埋土里,村民就扛锄头来挖

  农庄坐落在余杭镇竹园村,面积有1700多亩,山上放养了5000余只专门下绿壳蛋的鸡。

  农庄经理陆文乐说,这批鸡是南京农科院的研究成果,专下绿壳蛋,这种蛋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他们从2004年就开始养殖了,销量一直不错。没想到今年进入三四月份后,绿壳鸡蛋突然滞销,尽管他们已经对鸡进行了限产,但每天还是有100多斤的增量,仓库里还积压着三四千斤呢,真让人头疼。

  更头疼的事还在后头。

  陆经理说,一般绿壳鸡蛋的保质期也就一个多月,现在陆续有鸡蛋过了保质期,肯定不能再卖了。没办法,只好选择把鸡蛋埋在土里,一来可以避免蛋臭了污染环境,二来也可以增加土壤的肥力。

  没想到,这一埋,埋出了麻烦。农庄附近的村民看到他们埋蛋,就有人偷偷拿着锄头来挖,白天你埋下去,晚上我挖走。“农庄没有围墙,是开放式的,根本管不过来,有时候看到他们在挖,上去阻止,他们还不承认,你一转身,他们就又开始挖了。”

  陆经理说,超过保质期的蛋越来越多,只能继续埋。但埋了,村民不停地来挖,劝阻又没用,万一吃出问题可怎么办啊?

  这么好的蛋白白埋掉,农庄心疼坏了

  记者去了一趟农庄。那些下绿壳蛋的鸡,个儿普遍偏小,下的蛋也偏小,可能是因为散养,平时很少见人,所以胆子特别小,离人还有10几米就吓得乱跑乱飞。

  陆经理说:“其实这些鸡很凶悍,经常相互斗。你看,很多鸡脖子上的毛都掉得差不多了,那都是斗掉的。刚引进的时候,养鸡还是一个技术难题,因为它们老是打架,很难养。”

  “这些鸡都是散养的,所以漫山遍野下蛋,现在每天至少去捡3次蛋。等天再热些,每天要捡4次以上,要是不及时捡,遗漏的蛋要么坏掉了,要么被鸡自己踩烂吃了。”

  绿壳鸡蛋滞销,与市场竞争有关。现在好几户村民也开始养下绿壳蛋的鸡,鸡就是从农庄买走的,有一户养了600多只,但因为是圈养,蛋壳没那么绿,营养价值要打一些折扣,不过价钱也低。这在一定程度上抢了正宗绿壳鸡蛋的生意。

  积压的绿壳蛋堆了一仓库,看着有些快过期的蛋马上要“入土为安”,陆经理很心疼。“农庄主要以休闲旅游为主,养鸡只是辅助的,所以不怕赔本。但这些绿壳鸡蛋很有营养价值,看到这么好的蛋坏了,埋到地里,真的很可惜。”

  这里,我们也愿意帮农庄吆喝一声:由于绿壳鸡蛋还没有进入超市,目前在杭州市区没有销售点。如果有人想吃绿壳鸡蛋,或者有超市想进货,可以拨打本报96068热线。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