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孝女路写字楼蹊跷摇晃 楼里人员很纠结
2009-06-04 07:54

    浙江在线06月04日讯 杭州孝女路7号,是一幢建于1994年左右的办公楼。近两个月来,办公楼顶楼7楼发生了一件不寻常的事:摇晃。

    “我们大楼在晃啊!一开始还以为自己血糖低头晕,后来和同事们一说,才发现原来大家都有同样的感觉,而且大楼摇晃的时间还是有规律的。”

    位于7楼的朱女士和同事们都感受到了,惊慌之余,他们两次给本报热线96068打来求助电话:“我们想不通啊?房子怎么会在同一时段摇晃呢?会不会有什么问题?”

    摇晃有规律

    高发时间:周一周二,9点30分至10点

    按照朱女士的话说,这楼晃得有点诡异。

    摇晃时间基本为上午9点30分至10点之间。5月20日,记者在9点之前赶到7楼办公室。

    朱女士是个有心人,她掏出了一本日历,每次晃的时间都被她记在日历上。

    从记录上看,发生摇晃的时间最早是3月16日。“那是我意识到后才记录的,更早的摇晃可能没有感觉到。因为摇晃的时间太短了,一般只有10多秒。”朱女士记录的摇晃日期分别为:3月16日、3月24日、3月30日、4月7日、4月8日、4月22日、4月23日、4月29日、5月18日、5月19日。

    记者发现,虽然周一至周五都曾发生过摇晃,但周一周二发生的次数更频繁。

    9点30分到了。朱女士和记者开始不说话,安静地等着。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一直到10点整,神秘的摇晃没有光临。

    之后的5月21日、22日,朱女士两次来电:“又摇了,又摇了!”

    摇晃很蹊跷

    感应人群:只有这幢楼,且只限于7楼的人

    5月26日,星期二,记者又一次来到孝女路7号7楼。

    9点46分,摇晃不期而至。

    摆在朱女士桌上的绿箩叶子颤抖着。记者感到摇晃的方向是前后的,如果不是事先有思想准备,一定以为自己贫血头晕了。摇晃持续了20秒左右,朱女士说这次的时间比往常都长。

    “有一次,办公室里的花盆没摆好,结果晃起来了,花盆吧嗒吧嗒地响得厉害。”朱女士的同事小叶还说,“晃起来的感觉,和汶川大地震时杭州感受到的震感差不多。”

    小叶正说着,隔壁办公室的同事进来了。“晃啊,都在9点40多分的时候,还以为自己身体不好头昏呢。”

    朱女士说,几乎整个7楼的人都感受到了。

    但奇怪的是,只有7楼的人感到了摇晃。6楼、5楼的人都说没察觉到大楼摇晃。朱女士还问了附近几幢大楼里的人,也都说没有感觉。

    摇晃费思量

    什么原因:百思不得其解,没找到振动源

   站在楼顶平台,记者仔细观察这幢办公楼的位置:北面靠近庆春路,中间隔了一幢20多层的高楼,西面是几幢居民楼,南面是120急救中心。东面则有几幢居民楼和一块目前暂时作为停车场的空地,停车场里的车以家用轿车为主。

    究竟什么原因造成楼晃?

    朱女士首先想到了离大楼不远处的地铁龙翔桥站施工工地。记者联系了杭州地铁集团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从去年底开始,地铁龙翔桥站处于停工状态,没有基坑开挖等大项目,所以不可能对朱女士所在的大楼产生影响。

    那么,会不会是大型车辆经过所致?这个猜测也被否定了,因为摇晃的时间段是固定的,不可能有大型车辆掐着这个时间经过。而且如果是大型车辆的原因,其他楼层也应该有感觉。

    最让朱女士不解的是,为什么只有这幢楼感到了摇晃,周边其他楼宇都没有?而且,在这幢楼里,为什么只有7楼有感觉,其他楼层没有呢?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找到了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所副所长李向峰。

    李向峰说:“造成大楼晃动,一定是有一个振动源。任何一个建筑物都有自己的自振周期,朱女士所在大楼的自振周期显然和振动源的周期比较接近,容易产生共振,比较敏感。这也是为什么只有朱女士所在的大楼有晃动感,而周围其他大楼没有晃动感的原因。而且楼层越高,感受到的摇晃就越明显。”

    那么,这个造成大楼晃动的振动源究竟会是什么?李向峰说,振动源可以是一个施工点,也可以是一台超大型空调。 

    这里,我们也想抛出疑问:如果你知道在孝女路7号附近,上午9点30分至10点之间有施工工地,或者你是楼房建筑方面的专家,请拨打本报热线96068,帮朱女士和她的同事们解开大楼摇晃之谜。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