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女模特减肥减“花”脸 勿拿容貌身体开玩笑
2009-06-04 14:15

    专治女性黄褐斑的副主任中医师水文霞最近有点忙,医案上已经摆了10多个挂号本,就诊室外坐着很多等号的病人,基本都是来看皮肤斑点问题的女性。水文霞医生说,女性皮肤问题基本都是内分泌失调作怪,出现黄褐斑的罪魁祸首是精神紧张、月经失调、附件炎等毛病。

    23岁的汪小姐是水医生昨天的第3个病人,一大早就来挂号了。高挑的个子,T恤搭配牛仔裤,简单时尚,戴着一副大大的墨镜。

    “医生,我最近老是头晕,面色很黄,脸上多了很多斑点,睡眠也不好。”汪小姐说。

    “最近胃口怎么样?饮食都正常吗?”水医生问。

    “我最近在减肥,基本不吃主食,三餐吃的都是苹果和苦瓜。”汪小姐不好意思地说。

    “你那么瘦还要减肥?是不是职业模特啊?”水医生问。

    “是的,你怎么知道啊,做我们这一行的,没办法,一定要瘦,我的姐妹一个比一个瘦。”汪小姐无奈地说。

    “最近月经准不准?有推迟或者提前吗?”水医生又问。

    “最近都不准,这个月本来月初就要来的,可是到现在都没来,我都急死了。”汪小姐回答说。

    “你的斑点和月经不调都是过度减肥造成的,库房里面都没货了,都贫血了,月经肯定受影响,再这样下去发生闭经都有可能,到时候导致整个内分泌失调,麻烦更大。千万不要再这样减肥了,嘎好看的姑娘儿,到时候满脸斑点就难看了,现在先用中药整体调理一段时间,一定要记牢哦。”水医生再三嘱咐汪小姐。

    “中医认为黄褐斑主要是由肝、脾、肾三脏功能失调引起。妇女肝为先天,血为本,气血亏了以后造成肝气郁结,或肾虚精血不足,或脾虚痰湿凝聚,导致气血失和,颜面失荣,就会发生黄褐斑。”水医生说,中医治疗黄褐斑以辨证论治为原则,通常采用疏肝活血,健脾补肾法。

    “其实这些看似发生在表面的色素沉着,绝非皮肤上的几个斑斑点点。皮肤的营养、代谢产物的排泄、黑色素的合成与分解,都离不开血液循环的配合,倘若体内经脉不通、血液瘀滞,或者津液虚亏、血热煎熬,造成皮肤营养不良、代谢产物排泄不畅、色素代谢异常,长期如此,就会导致色斑的形成。”

     水文霞说,中医认为,皮肤只是机体外表的一部分,它与脏腑、经络、气血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脏腑功能正常,气血充盈、经脉通畅,机体、容颜才不易衰老,肌肤自然光洁细腻,不会产生斑点。如果脏腑功能失调,经脉阻滞,气血不足,均可反映到脸上,黄褐斑的产生正是和人体脏腑、气血、冲任失调有关,是全身疾病的反映,而且与肝、脾、肾三脏功能失调关系最为密切。

    水文霞医生提醒女性,特别是那些年轻爱美的时尚女孩,健康的身体才是年轻最大的资本,千万不要为了所谓的骨感身材过度节食、减肥,到时候得不偿失,不但把内分泌搞乱了,导致脸上斑点丛生,还把身体搞垮了,最终吃苦头的还是自己。

    来源:杭州日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