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湖州“抬夜棺材”传言 不小心碰到就会毙命
2009-06-05 07:52

    6月3日晚9点,南浔开发区东迁村金方路。路上没有行人,一片漆黑。只有一家化妆品店还亮着灯。店主庄琴琴对着电脑,认真地填写着一些订单。

  对于记者的夜晚到访,她深感意外。说起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抬夜棺材”恐怖传言,庄琴琴并没有流露出一丝慌张的情绪。

  这个传言的大概内容是,近一个月来,每到天黑,东迁以及附近乡镇的村庄就会有四个人抬着一副空棺材走街串巷。如果有路人不小心碰到他们,数日后就会毙命。 “哪有这样的事,也太荒唐了。”庄琴琴笑了起来,“也不知道外边是怎么传的。反正自从传言出现后,我们街上的人确实少了很多。”

  尽管身在传言发生地的庄琴琴不信这个传言,可实际上,有关东迁“抬夜棺材”传言越来越离谱,越来越玄乎,几乎弄得湖州满城皆知。

  网络盛传东迁“抬夜棺材”

  传言最早出现是在4月下旬。

  聊起这个传言,当地人是这么说的:东迁金方路一户人家的一堵墙倒塌,压死了一位老太太。老太太遗体送到火葬场火化了三天三夜,都没有烧掉。出殡的时候,老太太的“身体”还不小心着了地。于是住户找了人做法事来辟邪。

  根据当地风俗,需雇人在天黑后抬副空棺材在附近转悠七七四十九天方可驱邪。在四十九天之内,途中遇陌生人,抬棺材的四个人需有一人问话,如陌生人回应,四个抬棺材的人立即丢弃棺材离开,表明霉运已转至此陌生人身上。该陌生人将不久身亡,棺材就是为他准备的。

  也有当地村民说,这个说法其实源于东迁一带流传甚久的“抬夜棺材”,即死于非命的人,如果尸体在抬的时候着了地,那这家就必定有人在接下来7日内死去。想解除这个诅咒的唯一办法,就是在晚上8点后抬出一副纸棺材,到路上去遇见肯对着纸棺材说话的人。这样,那可怕的诅咒就会转到那个人身上,而那个人也会在7日内死去。

  在某论坛上,一位网友生动地描述了自己如何在五一期间的某个晚上遇上东迁“抬夜棺材”的情景:

  晚上8点钟,我发现街上只剩下我一人,决定马上返回旅店,但就在这时,一行人正向我走来。

  定睛一瞧,这群人似乎有点怪异,都是一色的白衣,领头的手里还拿着一根长长的白幡,后面跟着四个人,手上似乎抬着个四方形的方方正正的东东,灯光太暗,我看不大清……

  聊了一两句后,那个领头的过来拍拍我的肩说:“兄弟,别怪我们!”说完朝我很诡异地笑了一下,带着那帮人,走了。

  后边那四个人经过我身边的时候,我发现他们抬着的,竟然是个棺材,不过是纸糊的棺材。

  更有网友表示自己也亲眼见过“抬夜棺材”,还上去打了那抬棺材的四个人一顿。

  还有人说,这四个抬棺材的人已经被抓起来了。

  当地一位居民说,虽然他没有亲眼看到棺材,但每晚7点多后,街上人是变少了,他自己也不敢单独外出。

  如今,东迁“抬夜棺材”这个传言经过传播,几乎弄得湖州满城风雨。在湖州农村,一些人房子周边撒起了石灰,挂起了红旗来辟邪,东迁附近的一些居民更是议论纷纷。

  网传和坊间传言越来越多。以至于在百度上输入湖州,便跳出来“湖州 东迁”和“湖州 抬夜棺材”等字样。

  

  当地居民称没见过夜棺材

  如此让人听了不寒而栗的传言,真相究竟如何,记者立即前往调查。

  前天晚上8点左右,记者赶到了湖州南浔郊区的东迁村,这是一个位于318国道边的大村。

  在国道边上,有居民告诉记者,社会上传的“烧了三天烧不掉的”老太太家就在金方路××号,离国道也就三五百米。

  在去老太太家的路上,几家店铺的工人正在装卸货物,问起此事,都说听说了,但没有见到过。走到金方路,这条小街确实已经比较平静,但偶尔也有摩托车通过,并非网上谣传的没有人敢经过。

  记者很快找到了老太太家,不过大门紧闭。隔壁一家雅芳专卖店倒是开着门,里面只有女店主一人。女店主就是庄琴琴,夫妇俩住在这条街上已经4年了,认识老太太一家。

  庄琴琴也听说了坊间传言。“我也是朋友打电话告诉我才知道的。”庄琴琴说,“你说好笑吧,我自己就住在他们家旁边,竟然还不知道这个事情,哈哈……”

  庄琴琴说,老太太姓周,63岁,在金星街一家店里工作,确实是被倒塌的墙压死的,时间是4月1日。

  庄琴琴说,她老公和周老太的儿子关系很好,而且他们就住隔壁,消息最灵通。“怎么可能火化了三天都化不了?”

  记者走访了金方路好几户人家,都说这个传言明显是无稽之谈。

  记者通过当地媒体得到证实,周老太太去世时间是在4月1日,相关赔偿事宜已在4月7日前处理完毕,并顺利出殡。

  但不知什么原因,东迁“抬夜棺材”这个说法之后开始流传开来,并在湖州全面传开,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湖州一些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自家门口撒上了石灰来辟邪。

  记者看到,一些地方(包括东迁),几乎家家户户都插起了红旗。

  

  恐惧心理让传言越发离奇

  记者发现,这个“抬夜棺材”说法本身就很巧妙。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看到“夜抬棺材”的人,不能告诉别人。一旦承认自己看到了,那就要遭难。

  所以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居民都是很肯定地说:“事情是有这个事情的,有人看到过,不过我没有看到。我即使看到了,也不能告诉你,不然我要倒霉的。”

  当地有关人士称,出于对死亡本能的恐惧,很多人开始互相传播这个传言。加上口头传播的随意性,让这个传言越来越夸张,越来越离奇。经过网络的推波助澜,已弄得满城风雨。

  也有传言说有人故意想把这里弄得恐怖兮兮,让这里的市场生意越来越差。

  还有人说,这个传言可能跟附近新建的“南浔国际建材城”有关,使其不能顺利开业。

  正如一位网友评论:“一个谣言产生的最初,可能有人会因为恐惧而盲目迷信,可随着传播范围的扩大,里面往往会掺入一些复杂的成分。”

  另一位网友说:“一切还是留给公安部门来调查处理吧,传言止于真相。”

  政府成立

  专门小组应急处置 

  针对网上谣言的传播已经在部分居民中引发的恐慌情绪,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南浔区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

  “事件发生后,我们南浔区委主要领导召开了南浔开发区管委会、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和区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会议,明确由一名区委常委牵头,具体负责事件处置工作,成立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位宣传部负责人说,5月7日、31日以及6月1日,区委领导先后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对事件的处置工作,并在开发区管委会设立专门办公室,实行联合办公。有关单位、部门也开始加强对东迁集镇主要路段的巡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同时在群众中开展“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宣传教育活动。

  5月31日起,南浔开发区管委会、区公安分局有针对性地对东迁集镇340户812名居民进行调查,目前调查处置工作仍在进行中。

  昨天,湖州市公安局在每月的例行通报会上通报了事情的最新进展。通报中提到:

  近段时间,我市一些地方群众对南浔东迁少数不法分子“抬夜棺材”从事封建迷信活动一事议论纷纷。为此,公安机关在当地展开了大量调查走访工作。针对5月下旬,社会上传出封建迷信活动已向西蔓延的议论后,我们加强了夜间巡逻、设卡和盘查工作。同时把调查范围扩大到群众议论的其他地区。

  通报引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正告少数从事迷信活动骚扰社会秩序的违法人员,立即停止一切违法活动,并主动向政府和公安机关说明情况,争取从宽处理。”同时,湖州市公安局希望市民发现线索及时举报。

  

  社会学家:

  政府只需公开真相

  浙北地区类似“抬夜棺材”的谣言不止一次了。

  2006年嘉兴一带兴起送红衣保平安之风,一时间互相送红衣服流行。据说是嘉兴某地两个村民,开一辆大货车上了高速公路,结果发生车辆追尾事故,穿红衣服的人没死,而穿蓝衣服的死了。于是红衣服成了逢凶化吉、趋利辟邪之物。

  不久,嘉兴一带又兴起了吃“八只眼睛”的风潮,说是凡接受红衣服的人要给送红衣者准备“八只眼睛”的礼品,无论是鸡鸭鱼虾,只要加起来正好是八只眼睛,就可以了。送红衣者接受了这“八只眼睛”并吃下去,对自身及家人是“有好处”的。

  针对这些谣言盛传的案例,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冯钢认为,这种现象在任何社会都会存在,并不是说浙江或者中国独有,当人们对一些现象无法用掌握的知识、理性和科学来解释时,自然会倾向于一些别人认为“荒诞”的说法。

  冯钢认为,政府部门把真相说清楚就可以了,大众自然会作出判断。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