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教你网络流传防公交车上小偷 “八条暗语”
2009-06-05 07:52

    “如果公交车司机反复要求你投币,可能小偷已经盯上你了”。近日,论坛上一条《公交车上八条暗示防小偷》的帖子,让网友们议论纷纷。

    帖子上写到的八种暗号是:1、反复要求你投币买票;2、提前提醒到站了;3、把自己的IC卡给你;4、提示有乘客找你;5、故意向你换零钱;6、莫名其妙与你套近乎;7、有意挡在你身前;8、走过来踩你的脚。不少网友都表示自己有过被“暗语”提示的经历,他们还积极献计献策,表示要把“暗语”的范围扩大。

    在杭州打工的陈先生说,记得有一次从火车站出来乘公交车,那一趟车的人特别多,他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从前门往上挤,但前后都是人,当时根本动不了。“你怎么还不上车?磨蹭什么,赶快赶快!”司机大声说,陈先生说那是一种听起来很“做作”的语调,他突然感觉到一只手伸向了他的裤子口袋。那一刻,他明白了司机大声吼的用意。陈先生当时觉得杭州的公交车司机特别有智慧。

    杭州的公交车司机真的会用“暗语”吗?杭州公交三公司五车队的王队长说,一般都直接跟乘客说“管好你的包”,乘客就很清楚是什么情况了。开车十多年的周师傅说,一般会按下电子语音提示“请您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钱物”,乘客明白怎么回事,同时也能震慑到小偷。公交二公司的负责人说,现在部分车上有摄像头,一些稍微“落后”的车型上也有报警系统,驾驶员随时报警,反扒便衣就会在下一站上车抓人,“暗语”时代早已过去,提醒乘客注意小偷的方式也很多,前段时间开始实施的公交三色牌效果也不错,车辆上挂红色牌表明扒窃案发生多,黄色牌代表比较多,绿色牌代表这条线路比较安全。

    来源:每日商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