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临安俞阿姨常飙高音 声带息肉还以为是感冒
2009-06-05 15:37

    那个唱海豚音的维塔斯,像一阵风一样刮过杭州,让很多喜欢听高音的“粉丝们”欢呼雀跃。即使在维塔斯走了以后,不少歌迷仍在学着维塔斯,在卡拉OK飙高音,感觉非常爽。殊不知,这样做的后果是:用嗓过度,声带息肉、小节。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最近就碰到一个声带上长出鸽子蛋大小的特大息肉患者。这位病患还一直认为自己是患了重感冒而致声音嘶哑,不停地吃感冒药。

    俞阿姨今年55岁,家住临安。“年轻的时候,嗓子特别好,是公认的女高音。”半年前,早年常飙高音的俞阿姨觉得嗓子有点痒,时不时要咳嗽一下。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某一天早上,她的嗓子彻底“变声”了,原来很清脆的嗓音,变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公鸭嗓子。去了当地的小诊所,医生认为有可能是感冒,就给她开了点感冒药。可是吃吃停停,一点都不见好转。几个月过去了,直到最近,家里人听她说话都有点费劲,跟家里人讲话都要打手势。更可怕的是,晚上睡觉时她会突然被憋醒,全身冒汗。

    无奈之下,俞阿姨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经过电子喉镜检查,医生发现她的声带上长了一个蚕豆瓣大小的息肉,并随呼吸在声门上下翕动。“正是这个息肉惹的祸。”主任医师姜莽儿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家里的门帘一样,息肉仿佛是装在声门上的一个“门帘”,把声门基本上盖住了。俞阿姨每次说话时,肺里的气流不但振动声带,还要把“关”上的“门帘”顶开,才能发出声音,嘶哑就不足为怪了。一活动就气急,也是因为这个“门帘”阻挡了空气的进出。

    “这是一颗‘定时炸弹’,息肉如果掉进声门,就会堵住气管,造成窒息,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的。”姜莽儿说,声带息肉多为发声不当或过度发声所致,门诊现在每天都能看到四五个声带息肉患者,以前多是用声过度的老师和市场商贩,而现在,因为唱卡拉 OK而导致声带息肉的患者越来越多。一般人在讲话时,声带每秒钟振动上百次,唱高音时能高达1000多次。持续唱歌,尤其是连续唱高音时,声带黏膜会充血、水肿,甚至能导致血管破裂、出血。由于不是专业歌手,不懂科学的发声方法,很多人唱高音完全就是“喊”,再加上吸烟、饮酒对声带的刺激,往往导致急性喉炎,息肉也逐渐被刺激出来。有时,仅一次强烈的用声就能诱发息肉。

    医生提醒,疲劳、患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酒后、女性月经期间,都不适合长时间唱歌。而唱歌时,应挑适合自己的歌曲,高音不要硬喊,唱一两首就要休息,喝水润喉。
  

    来源:浙江日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