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京病逝敲响淋巴癌警钟 30-50岁易患此病
2009-06-06 09:11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木言

  在女演员李钰因淋巴癌去世后不到3个月,6月5日早晨,央视主持人罗京又因淋巴癌病逝。

  浙医二院的血液内科主任张晓红就看到了罗京去世的消息,“患他这类型的淋巴瘤病人,有5成左右可以存活5年以上。”

  这种病青壮年得病最多

  一般在30-50岁之间

  据张晓红介绍,淋巴癌在医学上的叫法是淋巴瘤,属于恶性肿瘤,因此被大家直接称为癌,“主要成因是身体里的淋巴组织发生病变,成为肿瘤细胞导致,可以发生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可分为几十种类型。”

  张晓红说,淋巴瘤的患者分布在各个年龄阶段,但以青壮年为主,尤其是30-50岁之间的人群。

  根据临床经验,张晓红分析说,目前浙医二院血液科住院病人中,有三分之一是淋巴瘤病人。正常情况下都会有10多人住院。“现在住院的这些人主要是30多岁和40多岁的,最小的才20岁出头。”

  罗京患的是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

  张晓红仔细分析了罗京得的淋巴瘤——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他说,这种淋巴瘤本身发展较快,属于侵袭性的淋巴瘤。但总体来说,这种类型的淋巴瘤,经过治疗以后,存活5年以上的占50%以上。

  “但是不同体质对淋巴瘤的反应不同,医学治疗的效果也会大相径庭。”张晓红分析说,罗京从去年发现,到现在病逝,时间较短,可见他的身体情况,属于医学治疗效果并不明显的类型。

  张晓红说,目前淋巴瘤的患者越来越多,“应该和环境不断恶化、工作压力普遍增加有关。”

  环境恶化、辐射、病毒感染

  都能导致淋巴瘤

  是什么原因导致淋巴瘤?

  张晓红分析说,淋巴瘤的病因病不是很明确,但一般情况下,环境恶化、辐射、病毒感染等原因,都会导致淋巴瘤。他举例说,如胃的淋巴瘤,就和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

  除了病毒感染,环境恶化等化学因素也可导致淋巴瘤。张晓红说,即时是新房装修,若残留大量的气味,长时间吸收,也可能导致淋巴瘤。

  当然,人自身的免疫能力好差也有很大关系。“如果长期劳累,工作压力过大,导致抵抗力下降,免疫功能变差,也会导致或加重淋巴瘤。”

  淋巴肿大或长期高烧

  要引起重视

  淋巴瘤有哪些临床表现,市民在生活中如何及早发现?

  张晓红介绍说,淋巴瘤的表现主要是淋巴结肿大,长期原因不明的高烧,人变得消瘦等。

  淋巴结肿大是淋巴瘤的主要表现之一,一般市民可以经常自我检查,摸摸颈部、腋窝、腹股沟,看有没有淋巴结肿大,“如果淋巴结肿大超过1厘米,或者迅速变大,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另外,长期(一般半个月以上)原因不明的高烧,也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张晓红说,这种高烧,体温一般会在38摄氏度以上。

  当然,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和抵抗力,也是预防淋巴瘤的有效办法。(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方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