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冰雹、狂风、雷雨…… 昨日怪天气突如其来
2009-06-06 09:13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木言

  “怎么下起冰雹了呢?”“这风真是怪吓人的”……谈起昨天杭州地区的天气,很多人都觉得有些摸不着头脑,又是下冰雹,又是刮大风,又是雷雨交加,这到底怎么一回事呢?省气象台说,这都是强对流天气惹的祸。

  下午4点:富阳冰雹噼啪坠下

  继续着前一阵子的天气,全省昨天都是烈日高照,酷热缠身。杭州富阳里山镇的居民朱先生正呆在家中乘凉休息。下午4点20分左右,他发现外面开始变天了,乌云漫天,没过多久,响起了噼啪的响声。

  “还以为出什么事情了呢?”朱先生马上跑出门一看,竟然下冰雹了,持续时间有二三十分钟。“每个直径大概有0.7到1厘米左右呢。”而且,朱先生注意到,下冰雹时的天空很怪,一半天是乌云密布,一半天却是万里晴空。

  “该不会就我们这里下冰雹吧。”他马上给朋友打去了电话,没想到真被他猜中了——朋友都说,“我们这里天气很好啊。”

  为什么突然会下冰雹呢?为什么就我们这里下呢?不得其解的朱先生给本报打来了电话。

  傍晚6点:杭州市区8级狂风大作

  如果冰雹天气让人有点想不通的话,昨天傍晚6点前后杭州突起的一阵大风,则让人感到有些害怕。市区一时间尘土飞扬,风吹得树木花草东倒西歪,很多户外物体在风中发出相互击打的声音,其破坏力可见一斑。省气象台说,昨天风最大的时候,杭城风力达到了8级,相当于16米/秒的风速。

  “哗啦啦,从对面的小区飞过来几块板,撞到了四楼,又砸到下面的车。”严先生指着地上的两块大彩钢板,向记者描述着。

  也许是风停了,记者实在不敢相信,10平方米大的彩钢板居然会被风吹过来,而且是从隔着一条小弄的小区飞过来的。

  严先生家住在闸弄口新村56幢,大风来的时候,他刚刚到家,“就听见轰的一声,这两块板飞到了四楼的雨棚上,把雨棚都撞坏了,接着掉下来还压坏了3楼的雨棚。”严先生说下面停着一辆车,彩钢板最后压在了车上。

  记者跑到闸弄口新村56幢时,两块彩钢板已经被拖到了一边,地上都是碎裂的泡沫板,这种彩钢板就是一般工地搭建简易房用的,彩钢中间夹着泡沫,还钉着不少钢筋架子,两个人抬一下,还有些费力。

  居民们都说这两块板是从对面小区飞来的,“那边有一些农居,屋顶就有这种板搭成的简易房子,估计是哪家的简易房刚好被风吃牢了。”严先生说,还好,那个时候楼下都没有人,不然这么重的板砸在人身上就出大事了。

  严先生还说,停在楼下的车也算是牢靠了,被这么大的板砸中了,居然没事。

  省气象台:气流强烈对撞就要下冰雹

  在这之后,杭城上空不时雷电交加,杭州市气象台在晚上8点44分还为此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称受强雷暴云团影响,晚上6点到7点萧山、余杭和主城区部分地区出现了短时阵雨或雷雨。而在未来6小时内,仍有阵雨或雷雨并伴有7到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

  昨天的天气为何怪象连连?省气象台经过分析后认为,昨天杭州天气晴好,气温一路走高,最高时达到了33.4℃。地面温度高,气流上升旺盛,跟下沉气流强烈对撞就产生了强对流天气,这是导致雷电、大风、冰雹天气出现的直接原因。“在夏天,出现这样的天气还是比较正常的。”

  据介绍,我省今明两天白天依然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继续上升,最高气温甚至可达到36℃。气温如此之高,这意味今明出现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