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白菜价的分装货你敢买吗?专家:谨慎购买
2009-06-06 14:24

来源:今日早报  编辑:木言

  商场专柜里的化妆品动辄数百元,而街头小店和购物网站上热销的“分装正品”却只要二三十元。最近,杭州网友“king_522”对“分装货”动了心思,可麻烦也接踵而来。

  她在购物网站精挑细选了一款英国产Base Formula芦荟玫瑰胶。几天后,一个用普通面霜盒装的200ML分装品就快递到她手中。打开外包装,“king_522”却有些郁闷,“卖家只在盒子的外包装上贴了标签,写了品名、分装日期、店铺网址,但对产品本身的成分绝口不提。这样的化妆品,实在有点慌兮兮。”

  分装货只卖“白菜价”

  记者了解到,分装货在网络上已经成了“经济实惠”的代名词。它们不仅价格远比正品低;和官方小样相比,价格还能再便宜一成以上。最重要的是,买分装货还可以像买菜一样,按毫升购买。

  一家网购网站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分装商品每天的交易额达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与此同时,单件商品的成交价格明显下降,近期售出的商品平均单价只有74元,而去年同期的数据是123元。食品、液态或膏质化妆品都成了分装的好材料。

  卖家只需要购买针管、美容勺等工具,就可以对香水、化妆水等液体和乳状化妆品进行分装。一瓶50ML装进口名牌香水,专柜售价在200元左右;分装成5ML的小瓶,单瓶的价格就成了“白菜价”——25—30元。单价降低了,买家高兴;而总价提高了,卖家也乐意。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原本一瓶香水只能卖出200元;但分装之后,则可以卖出300元,除去相应成本,能多赚80元以上。  

  分装快销回笼资金

  卖家“可乐冰”做网店生意才半个月,就凭借“分装”把自己的生意做火了。

  “可乐冰”在国外念书,回国时常从当地带回一些化妆品。最近,“可乐冰”从国外带回了几瓶品牌眼霜,国内专柜的售价在千元以上。“但我在国外只花了700多元。”“可乐冰”把眼霜的图片信息挂在网店首页,苦等了一个星期,却无人问津。

  正当“可乐冰”一筹莫展时,好友给她支了一招:分装快销。于是“可乐冰”花了20元,买了10个看上去蛮精致的磨砂玻璃分装瓶,把眼霜大致分装成了10份。“可乐冰”定价每瓶150元,每份15g。想不到,一周之内就把10瓶全卖完了,“当初买货的钱一下子就赚回来了。”  

  分装商品“难验正身”

  尽管不少卖家标注了产品的分装时间,并且承诺“可支持专柜验货”,但杭城化妆品专柜的美容顾问陆小姐却告诉记者,“这可能是张空头支票。”

  化妆品是有存放期限的,唇膏是5年,睫毛膏只有3—6个月。特别是睫毛膏,每次使用时,都会加速睫毛膏氧化变质。

  “正品在被分装时,相当于被开封了一次,这已经与空气接触了。如果卖家不够细心或专业,选择了粗糙、密封性弱、卫生较差的容器;那么,最终也会影响化妆品的质量。”陆小姐表示,也有一些手法更为隐蔽的卖家,灌装一些劣质、低价的化妆品,通过网络低价出售,而普通买家很难凭肉眼识别。即使是专业人士,在各项条件都很模糊的情况下,也很难“验明正身”。

  陆小姐表示,对于网购的化妆品,只能通过局部试用的方法来保障安全。消费者在使用前,最好先在手臂内侧或耳朵根部涂少量产品,过24小时后没有出现红肿、发痒等过敏现象方可使用。(祝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