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运沙船沉没后 3人携同伴尸体漂9小时获救
2009-06-07 14:20

来源:杭州网  编辑:木言

搜救人员在探摸沉船,寻找失踪者

  通讯员 成瑛 韦晓光 记者 尤畅 陈文龙

  赵本山主演的贺岁片《落叶归根》很多人都看过,讲的是一个外出打工者因为一个承诺背尸千里,为的是让死去的工友叶落归根。

  前天晚上,宁波慈溪的老金和两个船员就出演了一场海上“落叶归根”:他们的船遭遇狂风暴雨,在镇海七里屿附近海域进水沉没,8个船员全部落水。他们3个人拖着一个遇难的同伴,在海里漂了9小时后获救。

  沉船

  老金今年52岁,家住慈溪龙山,在出事的“国良29”运沙船干了快两年。昨天中午,躺在镇海龙塞医院的病床上,回想起前天夜里的经历,老金还心有余悸。

  前天下午,老金和7个工友像往常一样装好沙子,返航回慈溪。

  晚上7点多,海风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船老大立即停船抛锚,叫上所有船员,到甲板上往海里卸沙子。

  “当时海上的风吹得人都站不稳。”老金说,大家还没铲上几铲子,一个海浪打进了机舱,船上顿时一片漆黑,水泵也因停电停止了工作。几分钟后,机舱里的水越来越多,船身开始倾斜。

  眼看船要沉了,船员们赶紧穿救生衣,卸下救生筏,准备弃船逃生。没想到,一个浪头打过来卷走了这根救命稻草。

  3个胆大的船员陆续跳海逃生,坚守在船上的老金和4个工友很快也被海浪卷走了。

  不抛弃不放弃

  风浪中,船老大、老沈、老金和一个工友,穿着救生衣套着救生圈,抱在一起。另一名工友不见了踪影。

  由于此时正在涨潮,4个人就像漂在水上的树叶,被浪打得左右摇晃。其中一个59岁的工友,由于被海水呛到,几次从救生圈中滑落,但都被大家救起了。

  在海里漂了两个小时,好几次看到远处有船经过,但呼救声都被海浪盖了下去。那个工友的呼吸变得微弱,其余3人奋力托着他。“我们不停地对他喊‘兄弟,快醒醒’‘千万不要睡着’,可没多久,他还是走了。”老金说。

  大家抹着眼泪,谁也没有说话,只是很有默契地拆下救生衣上的布条,将工友的手牢牢地绑在救生圈上。

  3人拖着一个救生圈,救生圈连着遇难的工友,随着上涨的潮水,穿过金塘大桥往慈溪龙山漂去。就这样漂啊漂,海面上的船只逐渐减少。

  “虽然我们都有点绝望了,而且一点力气也没有,但还是会回过头,轮流检查绑着工友的布条。”老金说,当时就想着要带工友回家。

  回家

  不知道漂了多久,开始退潮了,体力透支的老金眼皮渐渐沉重,失去了知觉。

  船老大和老沈没有抛弃工友,也没有放弃老金,两人接力将老金的头托在海面上,不让海水呛到他。

  随着退潮,海水又将4人带回“国良29”沉没点附近。

  “回到沉船的地方,我们就看到了回家的希望。”老沈说,望着远处四处扫射的探照灯,他就知道是有人在找他们——船主发现联系不上他们,报了警,海上搜救中心和海事部门出动了11条船搜救。“可我们没有一点办法,只能眼巴巴地看着。”

  昨天4时30分,终于有一艘经过的运沙船将他们救起。此时,他们已在海里漂了9个多小时。

  截至发稿时,还有一人下落不明,目前各救助船艇和直升飞机仍在现场全力搜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