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考首日,记录发生在考场内外的感恩故事
2009-06-08 06:00

    杭城一个考点启用备用考场

  高考首日,我们记录发生在考场内外的感恩故事

  昨天,一个普通的星期天,但对广大考生而言,意义非同寻常:为期3天的高考终于拉开帷幕,我省近35万名考生走进考场。

  这一天,对考生来说,是奋力搏击自己命运的一天;对家长来说,是煎熬的一天;对众多考场工作人员、交警、热心司机们来说,则是忙碌充实的一天……我们的记者奔赴多个考点,记录那些发生在考场内外的感恩故事。

  备用考点:医护人员为一名发烧考生服务

  “37.5℃?”昨天上午,杭州市区一考点,接过一位考生赶考前交上来的《考生健康状况申请表》。临时医疗防治站医护人员立即让该考生复测体温,复测后的考生体温为38℃!

  按照规定,考生体温≥37.5℃时,必须启用备用考场,医护人员立即忙碌起来。最后,经考区负责人批准,启用了备用考场。下午,该考生的体温降至37.6℃,仍需在备用考场进行考试。

  除该考生外,昨天一天,整个杭州考区情况平稳。

  “目前我省仅有输入性确诊病例,无二代病例发生,而且该考生没有离开过杭州,也没接触过其他流感疑似病例,除体温超过37.5℃外,并未出现流感症状。”杭州市卫生局医政处通报,该考生所在考点已向这名考生发放了口罩,要求其在进场、离场时戴上口罩,并在考生离开考场后,对他的试卷、接触物品和所在考场进行了消毒。

  “如果后面两天该考生体温恢复正常,就可以回到普通考场参加考试。”杭州市卫生局医政处表示,为了保证所有考生的健康,考试前一天下午,各考点临时医疗防治站的医护人员和学校的校医,已经对所有考场进行了消毒。

  据杭州市教育考试院统计,今年杭州市高考报考人数为51593人 ,其中普通高考46056人,单招单考高职5537人。杭州市区高考报考总数为16409人,其中普通高考14738人,单招单考高职1671人。

  今年杭州市区(不包括萧山、余杭)报考普通高校三类院校(专科和高职)的考生不足800人。按照规定,这些考生无需参加今天上午的文综/理综考试。此外,由于今年报考一类院校的考生需要参加明天上午自选模块的考试(市区考场总数305个),杭州市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报考二类、三类院校的考生应适当控制情绪,尽量减少对报考一类院校考生的影响。

  无臂考生:考场为他特制考桌

  8点30分,永康市古丽中学考点,胡夏露在母亲胡宝英的陪同下,满怀信心地走进考场,熟练地脱下鞋子,把脚放在与椅子一样高的特制桌椅上,并用脚打开文具盒,等待开考。

  胡夏露是永康市古山中学学生,因为没有双臂,他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我希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考出好成绩。”胡夏露说。

  今年19岁的胡夏露在8岁时因触电失去了双臂,当别的孩子还在母亲怀里撒娇时,他却在以脚代手,学习吃饭、洗脸、刷牙和写字。

  “我很高兴,因为我有这样一个儿子,我希望他能考取一所心目中的理想大学。”胡宝英说,儿子从小学以来一直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学习成绩也不错,走到今天能够顺利参加高考,她感到很欣慰。

  “在学校里,胡夏露自强、自立、自尊、自觉。”永康古山中学的池洁老师是胡夏露的班主任,她说,平时,胡夏露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从不迟到、早退。3年来,他没旷过一次课。他还很爱劳动,遇到学校安排大扫除,他都要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

  为了照顾胡夏露参加高考,前天下午4点钟,永康市古丽中学已经把特制课桌摆放好了,并让他提前到考场内适应一下环境。高考前,永康市招生办工作人员还专门征询他的意见,希望为他提供一个单独的考场。胡夏露觉得单独考试可能会不习惯,最终招生办工作人员尊重他的选择,让他同其他考生一起迎接人生的一次大考。

  监考老师说,昨天一天,胡夏露在考场上的表现非常顽强,答题速度也不慢,只是一直伏在特制的桌子上用脚奋笔疾书,体能透支很厉害。

  脑瘫女生:不想让关心自己的人失望

  中午11点半,第一场考试的结束铃一响起,陈勇就迫不及待地冲进了杭十一中考场,一口气跑上3楼去迎接双腿残疾的女儿程程(化名)。一看到爸爸,程程微笑着喊了声“爸爸”。

  右手接过双拐,左手扶着女儿,陈勇父女俩有说有笑地走下楼梯。

  “来,给我吧!我可以的。”父女俩走到考场门口,程程开心地接过双拐,紧跟着爸爸一步一挪地往大门口走去。

  看到程程从考场里走出,门口有不少亲戚和朋友上前迎接。“没关系的,我自己可以走。”迎接她的还有交通91.8联系来的“爱心助考”车,小姑娘很是感动,“谢谢司机师傅,给你添麻烦了哦!真不好意思。”

  “孩子一出生就被查出患了脑瘫。不过在我们心里,她是最可爱的,我们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她的治疗和康复训练。虽然不比正常的孩子,但她的接受能力还不错,自身也很努力。”陈勇自豪地说,程程能自己完成的事情,从来不让别人来帮助,甚至有人来协助,她都会婉言谢绝。

  3年前,程程要上职高了,根据家庭和她本人的实际情况,只能住校学习。陈勇有些舍不得,为了孩子,他还是请了助工,让女儿能在相对好点的环境中学习。“我要感谢那位助工,按照规定,护理费每月五六百元钱,但助工知道我家情况后一分钱都不收。最后没办法,我就每个月买些礼物送过去,表示我们的心意。”陈勇说,幸亏女儿也很争气,她不想让关心自己的人失望,每次考试成绩她都是班里前几名。她还喜欢看英雄人物的故事,张海迪就是她学习的榜样。

  按照程程的条件,她完全可以参加残疾人单考单招,但为了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和工作,程程最后给自己加压,参加了普通高考。

    来源:今日早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