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兴一农宅3天失火12次 诡异事件种种猜测
2009-06-10 07:57

    一幢普通的两层4间小农宅,三天里连续12次莫名起火,让生活在湖州长兴红星桥镇蠡塘白水村的朱姓一家人,感到了隐隐的恐慌。

    根据家人的描述,从5月31日到6月2日,朱家的12次火灾,全都是神秘起火,有几次,那火苗甚至就在大家眼皮底下莫名燃起。火来得快去得也快,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火情,整个村子里谁也说不清。

    距离事发一个星期,当59岁的女主人陈金银回忆着这些事的时候,仍不由自主地拍拍胸口:“想起来还是怕。”

    在最初接到报警之后,当地警方和消防部门,就已经介入调查。6月2日后,屋子又平静了下来,但火灾疑云仍无法得到确切解释。

    普通农宅3天失火12次

    这个小村偏居长兴一隅,因为远离城镇,即使白天,村子里也显得很安静。

    昨天的大雨并没有减轻陈金银的害怕,带着记者在屋里查看的时候,她还是担心随时会有烟火冒出来。“本来,前几天都已经把家里的被子、衣服、家具,都搬到外面了,下了雨没办法,只能搬回屋。”陈金银告诉记者。

    事情的发生完全没有征兆。5月31日,一个平常的中午,一家人正围坐在厨房吃饭,“忽然就听到外面‘毕剥毕剥’的声音,跑出去一看,西边最里面的猪圈着火了,都烧得透顶了。”家人和赶来的邻居七手八脚,把明火给扑灭了。

    第一次火情过后没多久,朱家老人位于一层最东面的房间,又起火了,这次起火的是床头,刚刚扑灭,二楼又起火了,这次是陈金银儿子和儿媳的房间窗帘,从角落里冒出了烟。

    就在大家东奔西走灭火的时候,院子西南角的柴火间又起火了。

    一个手忙脚乱的下午过后,火苗又偃旗息鼓了。大家都觉得有点奇怪,平白无故家里怎么会到处起火呢?当天,正好陈金银的女儿带着不到6岁的儿子来玩,会不会是小孩子玩火?

    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推翻了这个毫无根据的猜测。

    眼睁睁看着无人屋内冒烟

    第二天,全家人都格外小心,但神秘的火情还是发生了。

    除了小楼的一层堂屋和二层客厅,失火地点遍及各个房间。记者在屋子里查看发现,朱家神秘起火的地方,大多发生在堆放柴火的房间,摆放衣物的床头,以及能够迅速点燃的窗帘。起火点都比较靠近角落,火势都不大,只是墙皮被烟熏成黑色。

    院子里已经是一片狼藉,各种家具胡乱地摆放在堂屋,朱家老人的房间里,床上就剩下一床睡觉时还要盖的被子,电视机怕再次失火烧坏,早就搬走,楼上小两口的房间里,床架都已经散乱,床垫靠在墙上,显然是暂时不打算住人了。

    这种不安源于越来越蹊跷的失火。朱家的亲戚朱玉方就住在隔壁,亲眼见到了历次失火。“老是这么着火,我侄子朱建明觉得想不通,干脆拿了几个大桶,装满水,也不去上班了,就坐在家门口,等着火,没想到看着屋里冒出烟来。后来村书记也看了,一群人都站在门口说这个事,没人在屋里,就看着二楼的窗帘冒烟了,村书记也傻眼了,摇了摇头,说没办法。”朱玉方说。

    而且,这三天里,失火的时间都很集中,都是在上午11点到下午4点之间,其他时间,房子平静得就像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情。

    诡异事件引来种种猜测

    陈金银告诉记者,家里这房子是18年前盖起来的,从来都没发生过什么事。37岁的儿子朱建明在附近石矿上班,前年刚和24岁的儿媳章斌红结婚,生了一个女儿才10个月,一家人一直过着很平静的生活。

    现在,这种平静已经被神秘失火打破,昨天早晨,一直没有工作的儿媳章斌红,离开家去了长兴县城。陈金银也把10个月大的孙女送到了自己女儿家寄养。

     邻里乡亲开始推测各种起火的原因,猜是地下有沼气,但实际上,房间包括柴火间的地面,都是用水泥浇筑的,应该不会是沼气自燃,而且如果是沼气,二楼也不可能起火。也有人猜是电路老化燃烧,可事实是,当第一次起火后,所有的电路就已经被切断。

    院子里,人们也正对这事百思不得其解。邻居老康和大家开着玩笑:“这到底是人火还是鬼火?”无疑,神秘的火苗,在没有得到答案之前,已经在乡里人言中,幻化成了各种神奇的猜测。

    当地公安消防仍在深入调查

    红星桥派出所的教导员陈绍春,这几天就驻点在白水村,调查这起连续神秘失火事件。

    “当天第一次失火后,我们就接到了报警,当时报警的应该是邻居,起火之后,村民就开始自救,驻在所里的义务消防队赶到,将火彻底扑灭。下午1点40分多,又接到了第二次电话报警。”陈绍春回忆道。

    尽管此后的连续失火,没有再接到报警,但派出所了解此事后,也非常重视,提前介入调查,消防部门对现场进行过一次勘查。

    “目前,我们还在对这件事进行调查,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这户人家并没有牵涉到什么重大的利益关系,同样,邻里关系也比较和睦。”陈绍春说,“我个人的初步分析是,如果说是自燃,那不太可能这么频繁,同样,如果说是有人因为纠纷,故意纵火,也不可能在大家眼皮底下频繁纵火,更何况,火势都不大。不过,在没有掌握确凿证据之前,不能推翻任何一种可能。”

    而进行过火场勘查的消防部门,目前还没有提交调查报告。长兴县消防大队大队长陈慧良告诉记者:“燃烧的三个要素是可燃物、助燃物及着火源。”根据调查的情况,他个人更偏向于人为的可能性。

    陈绍春告诉记者,民警一边走访调查,一边也在给村民作些教育宣传,让大家相信科学,防止给这件事再套上一层迷信色彩,不过,“防止流言最有力的方式,就是查出一个明确的结果”。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