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年丧子 宁波一结婚26年的夫妻做艰难选择
2009-06-10 13:41

    6月的第一个星期,鄞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有将近40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性格不合”,是最普遍的理由,而其中一对中年夫妻的离散却让工作人员感到心酸。

    他们离婚的原因,是因为中年丧子。

    她一直走不出丧子的阴影 

    54岁的姚女士经常会找一个安静无人的角落,抱着儿子康康的遗像,一个人跟儿子说话。

    6月3日上午,姚女士和丈夫老包,抱着15个月大的养女康康(为了纪念儿子,给养女取了同样的小名),到鄞州区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姚女士什么都不要,净身出户。

    姚女士自始至终只是发呆,或者默默流泪。“我这一生就是来受苦的,反正也没几年好活了,就让我一个人安安静静过几天吧!”她反复地喃喃自语。

    老包瘦高,头发花白,他使劲眨了眨眼睛,迅速用粗糙的食指抹去眼泪。“她一直走不出来(丧子的阴影),我劝了也没用。她要这样,就依她吧!”

    这大概就叫做万念俱灰吧

    老包和姚女士的婚姻已经维持了26年,他们结婚第二年,便有了儿子康康。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子,姚女士甚至辞去了工作。

    康康24岁那年,刚大学毕业开始工作,就不幸患上癌症,不到一年,匆匆告别人世。夫妻俩辛苦了半辈子,省吃俭用攒下来十几万元钱,本打算给儿子娶媳妇用,结果全落了空……

    一年前,也是在这间办公室,同一个工作人员,为老包和姚女士办理了收养手续。当时养女康康才2个月不到,皮肤黑黑的,包在半新的襁褓里面,办完手续,老包和姚女士微笑地和工作人员道别。

    但是养女并没能取代姚女士心中儿子的地位,姚女士一想到儿子,就心酸得直掉眼泪。

    老包说,老婆其实特别疼爱小康康,一听到她哭,就会立刻把她抱进怀里,又拍又摇。但有时,听到小康康哭,又会不耐烦地把她推开。“她是想儿子了。”

    离婚登记表上的两张单人照都是现拍的,老包的眼圈还是红的,姚女士的两眼则肿得像核桃,目光空洞无神。工作人员狠了狠心,重重地在两张照片中间,压上钢印。

    工作人员事后说:“这大概就叫做万念俱灰吧!让我想起前段时间,英国一对夫妻抱着患脑膜炎死去的儿子尸体,一起跳了崖。还有今年4月份,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因无法忍受丧子之痛自杀的事情。他的《很多假如》当时让我泪流满面。”

    来源:杭州网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