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半夜火起他逃得最快却伤得最重 为什么呢?
2009-06-12 07:43

    昨天上午,在杭州当车工的王朱林躺在杭州市二医院烧伤科的病床上。他着实被前天半夜起的那场火吓傻了。他想不明白的是,明明自己是第一个跑出去的人,为什么受伤却最重?

    王朱林四肢和胸腹裹满了纱布。老乡老林说,王朱林住在杭州沈半路的皋亭新苑,和他住前后幢楼。王朱林住4楼。昨天凌晨2时左右,老林先得知王朱林的房子着火了,匆匆跑来叫他不要下楼。可是当他准备喊的时候,发现王朱林已经痛苦地坐在地上,老林连忙叫车把他送到了市二医院。

    王朱林插话说,当时他正在睡觉,听到隔壁有叫声,就跑去开了门。没想到,外面的浓烟马上钻进了屋里。“我以为是隔壁着火,怕煤气瓶爆炸,就想赶紧跑下楼。”王朱林从床上抓了条裤子捂着鼻子就跑下了楼。

    没想到着火的是一楼的楼梯口,三楼的楼梯已经烧得很烫了。由于跑得太急,他身上仅有一条内裤和一双拖鞋。一不留心摔了个正着,拖鞋也跑丢了一只,“脚底、胸口的皮烫掉了,双臂也给扶手烫伤了”。

    越往下跑,烟越浓。在一楼的楼梯处,隐隐约约还能看到明火。他直接冲了出去。这时,大楼外已经聚了好多人,有人正在拿楼梯口的灭火器灭火。老林看到受伤的王朱林,连忙打车,可是等了很久还是没打到车。据悉,这次受伤的有三个人,全是从出租房里跑出来的,没往外跑躲在家里的反而没事。

    记者从杭州消防支队了解到,昨天凌晨发生的这场火灾并不大,只是一楼楼梯口的杂物间起火,但是烟比较大。那为什么王朱林受伤会这么重呢?碰到类似的事情,怎么做最妥当呢?

    杭州消防支队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生火警时,首先要判断形势,冷静处理。如果遇到的是大火,浓烟封门,出不去了,首先要关上门,门缝用床单等塞牢,防烟进入;然后通过窗户阳台等对外呼救,等待援救。如果火不太大,可以逃生,最好先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很多时候人不是被烧死而是被烟熏死的),用厚点的棉衣或棉被遮挡在身上,冲出去。“像王先生这样没做任何防护措施,而且几乎没穿衣服就盲目冲出去的做法不可取,反而会伤了自己。”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