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16岁男孩 为什么用菜刀砍掉自己一根手指?
2009-06-13 08:30

医生处理伤口时,男孩不敢看,用衣服盖住眼睛。 记者 朱燕 摄

昨日9:52,董先生来电:有个16岁少年,用菜刀砍断自己的一根手指。我是今天在余杭骨伤科医院遇到的,男孩自己什么都不愿意说,她母亲流着眼泪和我说“都是网络害的”。

记者 朱燕 核实报道

6月10日晚上6点左右,余杭骨伤科医院手外科接到一个病人,一个15岁的自己砍了自己手指的男孩。

主任医师杨柏看到的情况是:男孩左手小拇指共有两处刀伤,一处在第一关节,一处接近根部。第二处伤口很深,仅有一层皮肤连着,骨头、神经、血管全都切断……

接指手术进行了三个小时。杨医生

说,术后还要观察一星期,才能知道手术有没有成功。

杨医生说,术后当晚11点,男孩父母蹲在走廊上,一直哭。

男孩一家人来自安徽阜阳。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男孩在老家念书,由70多岁的奶奶照顾。去年初中毕业后,男孩不想念书了,便一直呆在家里。后来父母听说儿子经常上网后,决定把男孩带回身边,管教管教。

5月末,爸爸带着儿子来到杭州,想给儿子找个泥水小工的工作干干。跑了几家工地,都因为男孩年龄太小,没有身份证,没有一家工地肯收,于是,男孩天天呆在工棚里,给爸爸做饭,洗衣服。

有一天,男孩去网吧玩了。爸爸发现后,很生气,训了儿子几句。儿子当时认错态度极好——“爸,我以后再也不去网吧了。”

“再玩怎么办?”

“再玩就把我手指砍掉!”

“好,说话算数。”父亲听了这样的话,很是放心,因为他们一直认为,儿子是个听话的好孩子。

6月8日,男孩整夜没回工棚。

第二天天一亮,父母和几个老乡一起到周边找,专往小弄里的网吧钻。整整找了两天两夜,连周围的临平、桐乡都去了,还是没找到,赶紧到临平、海宁和桐乡三地的派出所报了案。

10日傍晚5点,母亲接到老乡电话,说儿子回家了。母亲一阵高兴,在电话里跟老乡说:“我马上去买菜,晚上你们都到我家来吃饭。”

母亲电话挂掉5分钟后,接到老公来电:儿子把自己的手指砍掉了!

父亲说,儿子当时闷声不响回到工棚,把门一关。时间长了他很担心,踢门进去。看到儿子左手全是血,旁边是一把菜刀。

父亲骑电动车带儿子往医院赶,儿子一路上始终一句话都不说,不哭,也不流泪,谁也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

昨天下午一点多,我走进病房,看到了男孩。

“你上网都玩什么?”

“网络游戏——《问道》。”

听他母亲说,儿子在老家上初一的时候学习成绩还不错,全校130多个人中,能排在前30名。初二开始,儿子成绩就不行了,后来听别家的孩子说了才知道,儿子迷上了上网。在老家那边的人都认为,爱去网吧的孩子都是“坏”孩子,弄得父母心理压力也很大。

因为住校,男孩很少回家,奶奶给的伙食费全花在网吧里,整个人都瘦下去了。可父母回到老家那些天,男孩就几乎不出门了,也不会去上网。去年,男孩父母在老家住了半年,男孩一天都没去网吧。那些天,孩子非常懂事,做饭,照顾生病的奶奶,连洗脸水都会端到奶奶的房里。

“他其实很乖的。”母亲说,“除了爱上网,其他都很好。有一次寒假跟父亲去打工,赚了3000块钱,一分不少地都交给他爸爸。”

5月底来杭州时,儿子很听话,每天给父亲做饭,煎饼、辣椒炒蛋都是他的拿手菜。后来,父亲领着儿子出去找工作,始终找不到。儿子才开始出去上网。

8日那天,男孩拿着父亲给的75块钱出门买菜。

路过一家网吧,忍不住进去玩了。白天吃了两餐饭,一顿是炒面,一顿是街头的炸小吃,当晚睡在网吧里。打游戏。

第二天,男孩去了一间比较大的网吧,又过了一夜。打游戏。

第三天早上,他又想去前面那家小网吧,走到门口碰到老板,说隔壁一家黑网吧被封了,他的网吧也要关门,避避风头。

“钱也快没了,我想回去。”男孩说。

第三天下午,男孩走到工棚周围,心里有点害怕,一直没敢进去,只在工棚附近逛来逛去。一直逛到傍晚,鼓足勇气进门。

一进门,父亲在里面坐着。男孩没讲话,直接走进自家的一间。许久没有动静。父亲觉得不太对,一脚踢开门……

我问:你为什么要砍手指头?

男孩咬着嘴唇,笑了笑,“我自己说过的,我也不想再去网吧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朱燕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