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遗址保护良渚论坛 昨上午在余杭拉开帷幕
2009-06-13 08:31

昨日上午,以“大遗址保护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主题的大遗址保护良渚论坛,在良渚论坛的永久驻地——杭州市余杭区良渚镇拉开帷幕。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与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同台演讲,共谋中国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大计。

论坛开幕式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金人庆特地来信祝贺。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代表杭州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朱金坤介绍良渚遗址保护与良渚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情况。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国家财政部人事司副司长张猛、浙江省文物局局长鲍贤伦和黄景略、张忠培、严文明、毛昭晰、郭大顺等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各地文物行政部门负责人,考古、考古研究、文物保护勘察资质单位的代表,国内重要大遗址所在城市和管理机构的代表等出席论坛。

单霁翔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大遗址的提出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大遗址保护的任务长期而艰巨。经过几年实践,我国大遗址保护的思路和方法取得了显著进步,从被动的抢救性保护到主动的规划性保护,从补丁式的局部保护到着眼于遗址规模和格局的全面保护,从单纯的本体保护到涵盖遗址背景环境的综合性保护,从画地为牢的封闭式保护到引领参观的开放式保护,从专一的文物保护工程到推动城市发展、改善民生的文化工程,从仅靠文物工作者孤军奋战的行业行为晋升为得到广泛理解和参与的社会文化公益事业。在继续加强考古和保护工作的基础上,遗址的展示与利用将是今后面临的重要课题。

在谈到如何破解大遗址展示与利用这一难解之题、必解之题时,单霁翔首先详细介绍了考古遗址公园,并阐述了考古遗址公园与大遗址保护之间的关系。他指出,考古遗址公园是指基于考古遗址本体及其环境的保护与展示,融合了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功能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是对考古类文化遗产资源的一种保护、展示与利用方式。考古遗址公园有助于进一步加强遗址保护和展示,有助于进一步实现遗址的社会价值,有助于大遗址保护进一步融入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大遗址管理体制,是国际通用并日趋成熟的考古遗址保护与利用模式,对我国现阶段的大遗址保护工作具有充分的现实意义和较强的操作性。考古遗址公园也促使我们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灵活的方式和更加积极的态度来应对大遗址保护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体现了新形势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的大局意识和创新精神,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如何建设考古遗址公园?单霁翔指出,由于我国尚未就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相关问题建立有效的理论指导体系,缺乏完善的工作规程和建设规划,因而在实践中必须谨慎从事。一要准确把握考古遗址公园的定位,避免舍本求末。二要坚持持续开展考古与保护研究,避免一劳永逸。三要深入循序渐进,避免贪多求快。四要注重自身特色,避免千园一面。五要坚持前期调查论证,避免一哄而上。

他在结束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我国的大遗址保护已渐入佳境,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方兴未艾,未来道路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探索,并在实践中对工作理论和方法不断进行检验和完善。我们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我国的大遗址呈现公园般的美丽和绚烂。

王国平在主题报告中着重介绍了杭州对大遗址保护的认识,以及杭州大遗址保护的理念和实践。他说,大遗址是中华灿烂文明的主体,是城市文化景观的核心,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和动力,有着巨大的历史、文化、艺术、科学、审美、教育和经济价值。在8000年的文明演进中,杭州先民给杭州留下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萧山跨湖桥遗址、余杭良渚遗址、南宋临安城遗址等大遗址,是杭州历史文化遗产的主体和杰作。保护大遗址,就是保护杭州历史的“活化石”、杭州文化的“主源头”、杭州城市的“金名片”、杭州人民的“摇钱树”。

在谈到杭州大遗址保护的理念时,王国平着重介绍了杭州在大遗址保护的探索和实践中始终坚持的“积极保护、整体保护、以人为本、系统综合”理念。他指出,积极保护,就是以保护为目的,以利用为手段,通过适度合理的利用来实现真正的保护,在保护与利用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形成保护与利用的良性循环,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整体保护,就是要同时保护遗址本体及周边环境,不惜代价保护与遗址本体相关的生态环境、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文物古迹、民居村落,保护与遗址本体相关的一切历史的、社会的、精神的、习俗的、经济的和文化的活动,努力把大遗址打造成为生态环境与人文环境高度和谐、完美融合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保护为了人民、保护依靠人民、保护成果由人民共享、保护成效让人民检验”作为大遗址保护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原住民真正成为大遗址保护的最大受益者。 系统综合,就是要把着眼长远和立足当前有机结合起来,把控制、整治、保护、利用、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把大遗址保护与“城市有机更新”有机结合起来,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由点到面、由线到片,系统综合、有序推进。

王国平在简要介绍了杭州在大遗址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后表示,杭州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明确目标、完善规划、加强管理、多元筹资、项目带动、搞好展示、深化研究、推动申遗,努力把大遗址保护得更好。他表示,杭州将以规划为先导,以保护为目的,以利用为手段,以考古发掘和多学科研究为基础,加大整体保护力度,力争到2010年基本形成比较完备的大遗址保护与利用体系,形成大遗址保护利用的“杭州模式”,重点是抓好跨湖桥、良渚和南宋皇城三大遗址的保护。

蔡奇在致辞时,首先代表杭州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各方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一直关心支持杭州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杭州全面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把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作为城市管理者最重要的职责和第一位的任务,大力推动文化遗产和大遗址保护事业,实现了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品质提升的相得益彰。在城市化加速发展的今天,大遗址生存环境日益严峻,保护工作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这些年来,我国一些城市和地区通过保护项目的实施,为大遗址保护和大型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杭州也通过积极探索,在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上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共同探讨,必将为我国大遗址保护提供更加积极、更加有益的思路和观点,促进我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杭州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充分听取与会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努力当好历史文化遗产的“薪火传人”,让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永葆青春。

本次论坛由国家文物局和杭州市政府主办,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浙江省文物局协办,余杭区政府和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承办。论坛研讨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细则》,并通过了《关于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良渚共识》。据悉,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今天还将在杭州参加2009年“中国遗产日”主会场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邓国芳 费云江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