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络竞争白热化 大学生开的网店存活率最高
2009-06-13 08:32

记者 许卓恒 摄

“今天上午九点上新货,请jms(姐妹们)准备秒杀!”有网购经验的人都知道,这是“秒杀一族”的接头“暗语”。

最近在玩网上兴起的“秒杀”游戏,已经成为网店用来聚集人气的一种颇为灵验的方式。

近年来,随着网店的不断增多,网店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网店也不再是点点鼠标敲敲键盘那么简单了,有的网店用超低价跑量赚取顾客好评,有的聘请专业模特做图片展示,有的花大价钱装修网店店面,有的还请人策划炒作提高信誉度……目的都是为了赚人气。

网店玩“秒杀”赚人气

同样一件商品,同样的价格,在不同的网店里摆设,你会选哪家的买呢?资深宅女小杨硕:“哪家人气高就买哪家的。”

 

据了解,网店的每一笔生意都可以查到成交价格和购买评价,这是顾客们决定购买的重要参考。所以卖家舍得用超低价跑量来做“爆款”,虽然赚得不多,但赚到了顾客的好评,也就带来了人气。

近年来,开网店的人越来越多。据统计,去年9月以来,在一家著名网站上,每个月新开店铺近20万家,平均每天新增6000多家。同时,英特尔、联想等大品牌也开始入驻该网站,与个体卖家同台竞争。网店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有的网店还玩起了“秒杀”。

所谓“秒杀”,就是提前几天在其网上店铺里发布销售预告,买家则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竞拍。因为备货数量非常少,需要争分夺秒地抢购,所以被戏称为“秒杀”。“秒杀”网店大多把“款式新颖别致且限时、限量供应”作为宣传卖点。

据了解,用“秒杀”方式销售的主要是女孩子们最爱的服装、化妆品和玩具。业内人士认为,“秒杀”实际上是一种营销策略,它利用了顾客们猎奇和从众的心理。

开网店不只是点点鼠标了

很多人觉得在网上开店不是什么难事,开服装店就去四季青进货,开首饰店就去义乌进货,开五金店则到永康去进货,然后点点鼠标敲敲键盘,把货物发给买家就可以了。

但实际上并不是这么简单。市民小岚在网上开服装店已经有好几年了,但最终还是关门了。跟她一样做服装网店的朋友,最后也不得不以关门收场。“以前,一个人进货、卖货,就可以维持一家网上服装小店的运转。而现在,一些有实力的网店雇用专人担任售前、售后服务,还开通热线,专门回复顾客的各种问题。竞争越来越激烈了,你不管理就没有人气,上门的人就少了。”小岚这样说。

即便是给一件衣服做图片展示,也有不少门道。有的店里只有两三张图片,简单地将服装平铺展示;有的店里的图片看起来特别有质感,还有专门的模特穿着从各个角度展示,一件衣服可以配七八张图片,跟广告画一样。另外,网店装修、海外代购以及信誉度维护,都需要网店老板付出相应的成本。

据了解,赚人气的方法五花八门:用超低价跑量赚取顾客好评;聘请专业模特做图片展示;装修店面;花钱炒作信誉……开网店,卖家要下的工夫还真不少。

大学生的网店成活率最高

网友“小燕子”开网店已经四年了,也算是资深网店商人了。她发现,网店在不断增加,同时也关闭了不少。

据了解,和实体店竞争一样,网店竞争,也导致一边有大量网店新开,一边有不少网店“倒闭”。总体上来说,大学生开的网店成活率较高。据国内著名调查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08年度网购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大学生网上开店创业成活率比平均水平高出8个百分点。

为什么大学生开的网店成活率高呢?有关人士分析说,这与大学生的特性有关。一方面,大学生开发、引领新事物的能力超过其他群体;另一方面,网店买家的年龄通常在35周岁以下,买卖双方对于消费品的感知、认识都很接近,所以大学生卖的东西更容易适销对路。

开网店还是大学生获得社会阅历的重要途径。“小燕子”是浙江财经大学外贸类专业学生,在网上开了一家服装店。“开网店相对自由,而且门槛较低,比较适合我们这种没有经济来源的群体创业”。”她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对于其他群体,在校大学生开网店的外在压力也会小得多。据了解,在开网店的人员中,近半数人的月收入在1000至2000元之间。对于踏入社会甚至已经有家庭的人来说,这样的收入可能不够维持生计。而对在校大学生来说,他们不在乎赚多赚少,他们在乎的是收获丰富的社会阅历。

网店抓的就是“眼球经济”

开网店要做好三方面准备工作:配置硬件,包括电脑、网络和数码相机;学习基本的操作技能;开通网上银行。

“开网店常见的误区有两个,一个是盲目开店,缺乏计划;一个是跟风模仿,缺乏创意。”一位有开网店经历的网友这样说。

一位成功的网店卖家总结了开网店的“四大法宝”:宝贝数量一定要多;要充分利用30个字的描述空间,提供更多的信息供买家搜索;宝贝要做好分类,如同实体店整理柜台一样,把同类产品放在一起展示;善于利用推荐位,这相当于商场的橱窗。

某网站培训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开好网店绝对不比开好实体店容易,网店更要精耕细作。“一个网店是否用心经营,一进入页面就能感受到。实际上,网店抓的是眼球经济,商品图片的处理很有技巧,很多出色的网商都配有摄影棚。”该负责人这样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静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