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考作文感动为题,我们被“感动”包围
2009-06-14 08:33

昨天上午8点半,杭州市的中考铃声正式敲响。杭州市区(不包括萧山区和余杭区)共有13153名考生走进考场。

正如今年语文学科的作文题——《被自己感动》,一群90后的孩子,用自己的热情和执着,在考场内外演绎了最火热的感动。

荡着空裤管从容步进考场的男孩,俯在妈妈背上充满信心的女孩,赶来为同学加油鼓劲的保送生,守在校门口全程陪同的班主任老师……

13000多名学生,就有13000多种感动。“被自己感动”,这不仅仅是一道作文题,更是对这群90后孩子最贴切的描述。

7:40

荡着空裤管的男孩

一直有一个秘密

    昨天上午7点40分,杭城的一处考点,一个清秀的黑衣少年,拄着双拐,快速地走进了考点。他无视别人略带异样的眼光,也不想引起别人的注意,只有细心的人看到,他空荡荡的左腿裤管。

他拍下了

班级生活的每个瞬间

直到5月底,周老师才发现他的小秘密。

“毕业班会前夕,我通知学生们,如果手头有跟班级生活相关的相片,欢迎提供,我要做个课件。”

很多学生悄悄告诉周老师,小威那里,有很多同学和老师的照片,因为他身边一直带着相机。上课、下课,都在拍,只是,老师不知道而已。不过,这是同学们都知道的秘密。

小威是一个很敏感的孩子,周老师很小心地征求了他的意思。出乎意料,一听是给班里用的,小威一口答应了。当天晚上就打了包,发给老师。

打开照片,周老师惊呆了。

正在给学生做辅导的自己,英语、科学、语文老师各种的背影,同学们下课嬉闹、开心大笑的瞬间,统统被抓拍了下来……

车祸后

他融入新集体重新开始

小威是初二时转学过来的。

在他初一升初二的那天暑假里,他骑自行车时,发生车祸,一条腿被卷进了车轮……左腿截肢。

昏迷数月后,他醒来,在病床上躺了一年。

两年前,他终于能站起来,只是当年的同窗,都已经毕业。

他转学来到新学校念初二,同学们都比他小——如果不是那场意外,他应该是个高中生了。

从那天起,一到午餐时间,原来的排队领餐制度,改成了值日生分餐制。

他在这个集体里很快乐,尽管老师说,改他的作文,觉得有一丝沧桑。

两年来,他一直坐在他的位置上,像一个长者,看着身边的同学嬉笑喧闹。

同学从运动场上回来,满头大汗的时候,他会微笑着给他们递上餐巾纸。

到了初三,人人都开始定中考目标,诉说理想,周老师渐渐发觉小威有心事。

他在随笔里,虚构了一个不停挣扎的人物,试图冲破禁锢,每当他挣脱束缚,又立刻陷入另一种束缚……

相片会整理成集

送给全班同学

快要毕业了,不知何时,他悄悄地在书包里放进了一部相机。

他开始用相机记录他身边的点滴……

或许,相聚的时日无多了……

中考前踩点的那天,小威执意不要父母陪他坐车看考场,而是约上班里的同学,乘着公交车,拄着双拐,大老远去看考点。

昨天下午,小威在周老师的搀扶下,匆匆走进了考场,依靠双臂下支撑的两根拐杖。

少年清秀、文弱,穿着工装裤很帅气,可是,右边的裤管,却是空空荡荡。

“中考结束,我想把这些相片,整理成集,当作礼物,送给全班的毕业生。”周老师说。

8:00

保送生“硫镁锂”

突破与女生“零沟通”

朝晖中学初三(5)班有30多个学生,今年有11个学生获得保送生资格或为直升生,无需参加中考。分别那天,班里聚在一起,女生们还哭了一场。

不参加中考的学生,打算中考那天到校门口给同学助威加油。班主任陈莉说,那可能会给同学带来压力,还是不要去了。

昨天上午8点,朝晖中学门口的保安交给陈莉老师一个红包,打开一看,23条红色丝带。这是一个保送生托妈妈带来的,给同学们的幸运丝带。

昨天,班里的23名同学,无一例外地佩戴着红色丝带进了考场,更让他们的意外是,还收到了保送生“硫镁锂”亲手制作的小贺卡。

他给班上每人都写了贺卡

当“硫镁锂”说要给所有同学写贺卡时,班长呆了。用“硫镁锂”自己的话说,他和班上10多个女生平时“沟通基本为零”。

“硫镁锂”是化学课代表,大家就拿他名字的发音,给他起了“硫镁锂”的外号。

就在同学们做中考前最后冲刺的时候,“硫镁锂”正在灯下列全班的名单,写完一个男生,再写一个女生,以此类推。他说这样才能保证“感情比较平均”。

所以,昨天上午,带着一沓心形卡和圆形卡的“硫镁锂”还是出现在了校门口。

瞧瞧“硫镁锂”的贺卡上都写了些什么:

给“黑人”:9年的同学友谊,让我了解了有点黑但很聪明的你。加油!你一定能考上理想的高中。

给“小耗子”:你是同学们的小耗子,也是一个很勤奋好学的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相信你一定能考上理想高中。

给“大小眼”:相信凭借你的聪明,你一定能在考场中大获全胜。中考时一定要睁大两只眼睛!

给“爱提生”(爱提问题的学生):你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总是会把每个知识点看得很清楚。相信你一定做好了准备。加油!

他跟家长一样守在考场外

昨天上午10点半,语文考试结束。考点门外,一群家长中间,一个背着书包,站得笔直的学生正在探头往校门里看。

这是“硫镁锂”,正在等同学们出来,他也想第一时间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那证明他们发挥得不错。

下午,记者又来到朝晖中学,发现“硫镁锂”又笔直站在校门外。“等一下,我也要回去学习了。”他说。

8:10

吃颗旺仔考得旺

老师送卡片加油

昨天上午8点10分,景芳中学考点门口,站着一个提着纸袋、戴着眼镜的女子。

“章老师?”很多考生都认识她。他们接过她递过去的小信封,有点凸凸的,一倒,一颗红色的旺仔奶糖落在手心里。

“还有信?”考生从信封里一抽,有张心形卡片。

每个人的卡片内容,是不一样的。

成绩不错的陈宇迪,打开卡片,看到上面写着:“相信自己,直到成功的那一刻,笑看风云。”

徐彤平时很皮,他的卡片上是这样写的:“三年中所有对你的严厉,只为今天看到你的成功!”

干如莹前些日子与夏衍中学广电特色班“失之交臂”,卡片上写着“失败并不可怕,只要能爬起来,一样是英雄!祝成功。”

送卡送糖的老师,是杭州市景华中学初三(5)班的班主任章燕萍,这些卡片是她连夜赶出来的。

10:30

妈妈背着

进考场的女儿

昨天考得不错

昨天上午10点半,交卷铃声响起。守在校门口的费妈妈,等大门一开,就急匆匆地往里赶。

她就是昨天早报头版照片上,那个背着女儿看考场的妈妈。

照片上那个乐观、阳光的女生,是风帆中学初三(7)班的费佳。半个多月前,她在家里扭伤了脚,只能由妈妈背着进考场。

鱼贯而出的学生,把通往校门的唯一通道塞得满满当当。费妈妈费力地避开人群,急着赶去教学楼接女儿出来。

“她的考场在二楼。在学校的时候,同学们都会帮忙照顾她。但这几天是中考,不能再麻烦同学们了,他们也要考试的。”费妈妈说。

突然,人群中有人喊道:“妈妈!”原来,费佳已经在同学的搀扶下,一步一步地挪了出来。

“妈妈,我考得还不错!”费佳一脸笑盈盈。

费妈妈也笑开了,弯下腰,熟练地把女儿背了起来。

“考得不错吧,加油哦!”在周围老师和同学们的一片加油声中,费佳又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按照规定,家长是不能进入考点的。因为费佳所在的教室离校门口有两三百米远,考点的工作人员破了一次例,允许妈妈陪着她一起进考场。”班主任陈建华老师说。

费佳是个特别乐观、开朗的女孩子,虽然腿脚不方便,但在考前的这半个月里,仍然每天坚持到学校。

为了方便休息,中午,费妈妈在考点旁的宾馆里开了钟点房。下午1点20分,在妈妈的搀扶下,费佳再次出现在了考场外。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