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钱江三桥三年来首次全封闭体检将持续三晚
2009-06-14 08:34

工作人员正在钱江三桥上检测

从前天深夜11点到昨天凌晨5点,钱江三桥进行了近三年来首次全封闭检测,一共要持续3个晚上。

“其实,这就像一个人定期要做一次全面体检,属于正常检测。”钱江三桥的管理方、杭州恒基钱江三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3年来首次全封闭检测

2005年10月,杭州市投入6800万元,对钱江三桥作了为期一年的半封闭大修和景观再造。2006年10月全面恢复双向通行。之后,有关三桥桥梁安全的日常巡查、专业检测等开展过不少,但全封闭形式的检测还是第一次。

这次,恒基公司特地请来了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为三桥做“体检”。“体检”的重点是桥身线形和斜拉索,主要是看看桥身有没有下沉或者形变,斜拉索的自振幅度和拉力是否和设计参数产生偏差。

“采用全封闭的方式,主要是想营造一个纯静态的环境,这样检测出来的数据更科学准确。”恒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不过检测并不影响非机动车和行人过江,非机动车和行人可在检测预留范围内通行。

车辆称重系统监管超载货车

当年钱江三桥之所以大修,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大货车碾压。“一直以来,货车超载现象太严重了,载重超过100吨的货车过桥也不在少数。大量超载货车上桥,大桥压力很大。”恒基公司负责人说,而且大货车一般是集中在晚上过桥,监管难度很大。

“如果钢结构桥梁一处钢梁发生变形,可以马上更换。而三桥是混凝土结构的,不能进行局部更换。长时间碾压之后,混凝土的强度会受到很大影响。”该负责人说,为了对付超载车辆,他们专门动用了一个新武器——车辆称重系统。

目前,车辆称重系统已经“埋伏”在了三桥桥面。车辆经过时,系统可以测量车辆轴距、车速和车重。从轴距上可以反映出车型大小,然后判断车辆是否超载。一旦超载,系统自带的探头会把车辆抓拍下来,及时有效地处罚超载车辆。

●相关新闻

钱江隧道试验井

8月底完工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公路局获悉,钱江隧道试验井工程已经投入1.21亿元,将于8月底全部完工。

钱江隧道试验井从去年4月开始施工,包括主工作井和四个暗埋段,全长142米,最大开挖深度是28.3米,是钱塘江流域最深的基坑之一,施工难度和风险可想而知。不过目前来看,工程一切都按照计划进行,8月底可以完工。

钱江隧道试验井项目完工以后,钱江隧道主体工程就将展开,世界上直径最大的盾构机将下井拼装。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严斐  翁浩浩/文 吴新燕/摄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