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平湖金店老板遇害破案:1个铁柜子1把竹梯子
2009-06-15 07:51

    6月3日清早,平湖乍浦南大街上,张女士起床发现,自家二楼平台上搁着一把竹梯子。

    竹梯一头,斜靠在对面一幢居民楼401室一扇窗户边。

    张女士去401室敲门,没人应答。随后赶到的警方发现,401室的金店曹老板已遇害。

    昨天上午,嫌犯陶某从内蒙古被押解回平湖。

    卧室门是被踢开的

    这是一个封闭式的命案现场。

    张女士的家是一幢2层自建小洋楼,对面居民楼与她家隔着一条一米多宽的小弄堂。

    警方勘查现场发现,401室是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厨房和阳台前后窗都装有防盗窗,死者曹某被害地点是那间朝西的卧室。

    曹某的手脚都被绑了起来,床上还有血迹,头部有被钝器击打的痕迹,经鉴定,系窒息而死。

    客厅窗台上,有翻爬鞋印,一直延伸到朝西卧室,从卧室门上插销的损坏程度看,凶手是踢门而入,被害人与凶手有过搏斗。

    而卧室靠床的一只铁皮柜大门洞开,地上还散落了几十个装首饰的小盒子,里面空空如也,据清点,失少的金首饰约5斤重。

    现场曾出现一个撑伞的男人

    居民楼附近的一个小店老板娘说,案发前一天——6月2日上午,天下着大雨,有个男人撑着伞,站在一个角落里,朝居民楼那边望,一直看了很长时间,后来男人走开了,过了一会,又过来看了会。

    老板娘多了个心眼,等男人走开后,她站到同样的位置,也朝那个方向看了看,发现自己看到的正是那幢居民楼的三四层楼处!

    据老板娘说,此人“40岁左右,中等个,看起来很精神”。

    警方判断,这是凶手来踩点。随后警方在镇上一家小卖铺查到,6月2日当天,有人来买过一把梯子,梯子形状与案发现场遗留的一致。

    警方怀疑

    一个叫张健的人

    紧接着,另一条线索冒了出来。

    警方调查发现,就在案发清早,平湖一家小旅馆的一个住客离店走了。

    这个住客叫“张健”,但警方发现,这是个假名字!

    一个出租车司机反映,他曾在凌晨4点左右,在车站附近接过一笔生意,上车的男人一会儿说去临安,过了会,又临时改主意说去南京。

    从监控录像资料看,此人正是从案发现场那个方向而来,而他,和那个“张健”体貌特征正好吻合!

     警方调查得知,“张健”有可能已经逃到内蒙古。6月10日上午8点多,“张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莫旗一宾馆内被抓获。

     装满金器的铁柜子

    引来杀身之祸

    张健,其实姓陶,安徽肥东籍人,37岁,有盗窃前科。

    陶交代,他因为赌博欠下高利贷。5月下旬,与前狱友杨某联系,两人商量一起到平湖来干一票。

    5月23日,陶和杨某一起到乍浦,在街上发现了目标——曹老板。

    曹老板在当地很有名,她早年离异,生有一对儿女。自己开了家打金店。陶某看到曹老板时,曹老板正拉下卷闸门,在叫一个三轮车师傅帮她抬出一只和微波炉差不多大小的铁柜子。

     陶某跟踪发现,曹老板那只铁柜子里都是店里的宝贝,而且曹老板每天都把铁柜子带回家,第二天清早再带出门。据说,铁柜子内的家当有100多万。

    随后,陶某为避开杨某和自己分一杯羹,就谎称曹老板家太高,不好下手。而杨某其间离开平湖,在6月1日悄悄潜回平湖,也想一个人作案。

     但最后还是陶某先下了手,他买了梯子,6月3日凌晨2点左右,他爬上屋顶,把梯子架好,从401室客厅窗户爬了进去,随后踢开了门……得手后,又从原路返回。

     平湖刑侦大队吴大队长说,被害人其实防范措施做得比较好,前后都装了防盗窗,房间门后都有插销。但客厅这边防盗窗没有装,因为距离地面的确比较高,“每天来回带的那只铁柜子还是太显眼了。”

     来源:杭州网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