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学即将毕业了,档案、户口该如何处理呢
2009-06-16 08:58

    不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在问,他们的户口、档案资料往哪放的问题。

    户口、档案对毕业生来说是相当重要的。首先是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考研政审、出国留学等都需要相关户籍证明和档案材料。其次毕业生就业后办理社会保险,也需要户籍证明。再次,档案是记录一个人成长过程的原始材料,一旦遗失,无法弥补。因此,毕业生在毕业时一定要及时、正确地处理好自己的户口和档案问题。

    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蓝建荣说,一般,应届高校毕业生在毕业的时候,学校在征得学生的同意后,会通过邮政系统机要文件的形式把学生的档案寄到毕业生的出生地或就业所在地的人事部门。对于考上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毕业生,其档案由当地组织部门或人事部门保管。对于毕业后已在民营、国营或外资企业落实工作的毕业生,其档案由人才服务中心保管。对于暂没有落实就业单位或自主创业的学生,其档案由市人才服务中心免费保管两年。而对于毕业后参军或到村(社区)工作的毕业生,市人才服务中心将长期免费负责保管毕业生的档案。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一些学校在毕业生办完毕业手续后,由毕业生自带档案,这样的情况,毕业生切记不要自己拆封档案,一定要及时携带报到证和档案到市人才服务中心办理委托保管手续。

    至于户口问题,对于已经就业的毕业生,只需凭毕业证书、就业报到证、用人单位录(聘)用证明、户口迁移证等材料到就业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未就业的毕业生凭毕业证书、户口迁移证等材料到原户籍所在派出所办理落户即可。

    市人才服务中心提醒,毕业生就业的高峰期即将到来,不管在哪就业或没有就业的毕业生,都应及时把户口、档案转到毕业生出生地或就业所在地的人才服务中心。以便人才服务中心与毕业生取得联系,及时向毕业生提供各方面的人才政策和就业信息。

    建德新闻网见习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