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妙龄女公交遭“咸猪手”女性防狼需学几招
2009-06-16 08:59

    随着天气转热,人们的着装也变得凉快起来,在拥挤的公共场所,异性之间有意无意的触碰,很容易引发尴尬。昨日,杨小姐打进本报新闻热线,向记者讲述了她在公交车上被“咸猪手”骚扰的遭遇。

    6月14日傍晚,杨小姐从宾乐园站乘1路公交车回家。当时车上很拥挤,杨小姐提着几个袋子站在公交车后门附近。伴随着公交车启动、加速,拥挤的人群开始前后摇晃,这时,杨小姐忽然觉得身边有个三十多岁、身穿灰色T恤的男子行为有点怪异,数次跟她发生身体接触。杨小姐松开扶手用胳膊肘向后推了推,但那名男子不但没有退后,反而随着公交车的晃动干脆直接倒在杨小姐身上,还用手不断碰撞她的后背。

    杨小姐被他吓得不知所措,立即向旁边挪了几步,“但那个男的好像膏药一样贴着我,我挪动一步,他就跟着贴上来。”杨小姐说,当时她很想大喊,可又觉得不好意思,只是回头狠狠瞪了那男的一眼,不料男子却一脸无赖的表情。无奈之下,杨小姐只好在市政府站提前下了车,还好,那男子并未一同下车。到现在杨小姐依然觉得委屈,“就算去报警,取证也很难吧……”下次如果遇到这种事,杨小姐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一位在新安江城区开了几年公交车的司机告诉记者:“到了夏天,公交车上经常会遇到男女乘客因身体碰撞等原因引起争执,但究竟是不是性骚扰很难说得清,我们一般也不好介入。大多数女乘客遭遇这种尴尬时,都会选择走开或者提前下车。”这位司机介绍说,容易被骚扰的女性多在18岁至40岁之间,其中2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遭遇骚扰的几率比较大,漂亮女孩和穿着暴露的女性更是那些不轨分子的“头号猎物”。最常见的骚扰手段,就是故意用身体紧贴女性身体,左蹭右蹭。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大多数在公交车上有过尴尬经历的女性都觉得取证困难,所以没有报警。那么,女性遇到色狼该如何自保呢?新安江派出所副所长傅建红总结了一些“防狼招术”,女性朋友不妨学上几招。

    第一招是多观察,特别是观察眼神。在上公交车的时候,女士们就应该多留意身边人的眼神,发现那些带着“色眯眯”眼神的男士,就应该自觉远离。第二招是尽量错开上下班高峰。公交车上的骚扰行为通常发生在人满为患的高峰期,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女士应尽量错开高峰期乘车。第三招是注意自身的穿着打扮。在公交车等公共场合,女性朋友的衣着尽量不要过于鲜艳、暴露,以免吸引来色狼的目光。

    另外,如果单身女性在公交车上遭遇了性骚扰,要学会几招应对方法。第一,可以找站在自己身边的人假装是熟人,这样可以让骚扰者知难而退,不敢再有所动作。第二,如果发现身边有人对自己进行骚扰,可以通过明示或者暗示的方式提醒他,如果还是没有效果,则可以拿起电话假装报警等。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实习生:程道静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