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着免费体检的幌子却是来行保健品推销的
2009-06-16 09:13

    老年朋友要提防“免费体检”“专家健康讲座” 

    时下,各种名目的针对老年朋友的保健讲座、免费检测活动较多。6月12日,就有一伙自称“烟台北医大免费爱心健康普查团”的人租下瑞天商务酒店四楼多能功厅,打着给中老年人免费体检的幌子,行推销保健品之实。记者进行了卧底调查。

    6月11日早上7时30分,记者在田坞路口看到一些操着山东口音的青年男女,见到中老年人,就热情地凑上去递上“健康普查卡”,游说他们参加第二天到瑞天商务酒店参加免费体检,并赠送一份礼物。记者好奇地想要一份,不料分发卡片的女青年警惕地打量了一下记者,说“你没有50岁,才40出头吧”,我说“我不显老,今年刚好50虚岁”,女青年给了我一张体检卡,卡上注明6月12日早上6时30分体检。

    6月12日早上6时20分,记者赶到瑞天商务大酒店,乘电梯上到四楼,一出电梯口,摆着一张长条桌,已经有十多位老年人到场,五六个身着统一粉红色T恤的服务人员热情地招呼大家排队登记。多功能厅门口也有男女青年在热情地引导大家,大爷大妈叫得格外亲切。

    四楼大厅被布置成一个报告厅,大厅南北两边挂着横幅,记者记得其中一幅为“荣誉是过去的,财富是子孙的,只有健康才是自己的”。记者环顾大厅,已经有二三十位老年人坐在座位上,一名女服务员手拿登记表格不时抬头和周围的老人打招呼、拉家常,几位服务人员围着他们登记姓名、电话等,又有人引导登记好的开始体检。没着大厅外围,由南到北三个检测点:测血糖、量血压、电脑测血电图。

    每人都拿到3个项目的检测结果后,两位自称是“烟台北医大教授”的人开始讲课了。面对七八十个白发苍苍的老人,王教授”讲解“老年人如何防止心脑血管疾病”,这位50多岁的“王教授”看着手提电脑,对着大堂正中放映的幻灯片,声音洪亮地讲解起来,在介绍完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及注意事项后,他话锋一转说看了大家的检测报告,在座大多数老年人血压、血脂、血糖有问题,除了药物治疗以外,还可以服用一种高科技的虫草胶囊,这种胶囊有“神奇功效”,能保持青春活力。并说老年人上年纪后或多或少出现各种疾病,吃了虫草胶囊后,不仅这些疾病不会发生,还能延年益寿,吃得越多,疗效就越好,绝对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有害的副作用。另一位“韩教授”接着讲解了“老年人保健”。一个多小时的讲课,讲保健知识和推介产品结合在一起,讲得有些老年人动了心。
讲完课后,几个服务员们拿着包装精美的虫草胶囊和蜂胶向老年朋友推介,虫草胶囊一盒498元,服用一个疗程10盒4980元。几个老年人当场购买。一位女推销员像胶水一样沾住家住广兴北路的姜大爷,极力游说,姜大爷脑子清醒,没有上当。对无意购买的老年人,给你一张表格,一个银行账号,说是觉得好的话把钱汇过去,就把虫草胶囊寄过来。

    随后,记者登陆“北京大学医学部”网站,赫然看到该校5月25日刊载的声明,称接到举报,有人以“烟台北医大虫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名义从事宣传活动,声明“烟台北医大虫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医学部无任何关系。可见,“烟台北医大”在新安江进行免费健康普查活动的这些人是在冒名非法活动。

    看来,“免费健康普查”也好,教授的“老年人保健讲座”也好,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行推销保健品之实。老年人体弱多病,有些积蓄,闲余时间充裕,但获知信息渠道相对狭窄等特点,这些特点为一些不法之徒提供了“忽悠”的便利,他们利用“免费”“特效”“治百病”等过度虚假夸大和不实宣传让老年人心甘情愿地掏钱,一不小心就被经销商“忽悠”了。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告诫老年朋友,不要盲目轻信保健用品广告或销售者宣传时所说的治愈各种病症及疗效的承诺,特别是声称能治愈疑难杂症的功能,不要把保健食品当成药品用来治疗疾病。二是最好到正规商场、超市购买,以免上当。

    老年朋友们,对于“免费体检”“专家健康讲座”还是要多留一份戒心!

    图为6月11日早上7时30分,一名女青年在新安财富城前向老年人发放免费体检卡。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