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夏日炎炎睡凉席 不先清洗会引发皮炎
2009-07-08 19:05

    天气炎热,家中的凉席粉墨登场。你可知,新买的凉席和隔年的凉席,如果不事先清洗杀菌就铺上睡了,那就很可能会引发皮炎。

 

    近日,家住百合园小区的张先生被全身长满指甲大小的红斑困扰着,奇痒难忍。不堪忍受的张先生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自己得了“丘疹性荨麻疹”,而导致他过敏的罪魁祸首是刚换上不久的新凉席,原因是自己为了贪图方便,买上新的凉席就直接摊开睡了。

 

    据医生说,夏季气温高,细菌生长繁殖快,容易引起各种皮肤病。当人体的汗液、皮屑以及灰尘浸入凉席的缝隙中,极易滋生螨虫,由此引发皮肤感染。所以,隔年凉席如果不清洗,会惹螨虫上身;新买的凉席如果不杀菌,也会招虫咬。其主要症状是在身体接触凉席的部位出现红肿、刺痒、疼痛,并起小红疙瘩,大多集中在背部、腿部、腰部。医生提醒,在使用新凉席前,应该先对其进行清洗消毒。使用隔年的凉席,更要杀菌消毒。如果出现轻微的瘙痒症状,可适当涂些清凉油、风油精等。一旦感染了“凉席皮炎”, 切不可胡乱抓挠,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健康小帖士

    预防“凉席皮炎”,首先要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每年首次使用凉席时,必须对凉席进行高温消毒(开水烫洗),再放到阳光下暴晒,这样才能将肉眼不易看见的螨虫及其虫卵杀死。第二,使用凉席最好做到一天一擦洗,一周一晾晒。每天用干净的温水将抹布浸湿,然后把凉席擦拭一遍。这样既能清洁凉席,又可维护凉席。

建德新闻网见习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