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放暑假了,孩子们疑惑:我的暑假谁做主?
2009-07-08 19:15

    上午学绘画和书法,下午参加电子琴培训,晚上还要练跆拳道,这个暑假对于11岁的男孩小马来说真够累的,因为今年暑假一开始,妈妈就一口气为他报了4个培训班。小马告诉记者,一天下来,有时连自己最喜欢的动画片都没有时间看。

 

    像小马这样整天围着各类培训班转的孩子,在新安江城区其实不在少数。更令人担忧的是,有些培训项目孩子自己并无兴趣,很多都是家长强加给孩子的。

 

    昨日下午,记者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看到,大门口张贴着各式各样的培训班招生横幅广告,走廊过道旁边则支起一块块介绍培训内容的展板。正在参加培训的孩子们,有的在跳舞,有的在练武术,也有的在练书法……室外的家长,不是三五成群地谈论着自己的孩子,就是在过道里踱来踱去等着自己的孩子下课。

 

    经记者打听,设在该中心的各类暑期培训项目还真不少,有书法、写作、音乐、美术、舞蹈、武术等。培训的时间大多为一个月,当然也可由自己调配。

 

    家住桥南的方大妈今年暑假里最大的任务,就是每天接送孙子来这里学书法。孩子学习期间,她就在室外候着。她告诉记者,大人辛苦一点不要紧,只要孩子能学到东西就行。另一位同样有孩子在练书法的家长说,他的孩子还没到上学的年龄,还没开始识字,但现在大部分孩子都参加了各类暑期培训班,不学无疑是落后了,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对于如此繁杂的培训内容,孩子们真的愿意参加吗?12岁的小周今年暑假要同时参加跆拳道、游泳和绘画三项培训。他告诉记者,练习跆拳道已经五年了,游泳也是第三年,期间他也曾多次想打退堂鼓,但在父母的坚持下,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小周的妈妈告诉记者:“练习跆拳道和游泳其实并不是孩子自己的意愿,但由于孩子从小身体不好,通过这些培训,无疑能让他身体得到锻炼,意志得到磨练。”

 

    针对目前社会上各种暑期培训班越来越火爆的现象,一位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暑假里还是应该让孩子们休息好,给他们自由,鼓励他们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多接触接触社会,而不是凭家长的主观愿望,让孩子参加各类暑期培训班,因为这样不但孩子的兴趣得不到发挥,还会产生厌烦情绪,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实习生:郑弦 罗艳霞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