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孩子暑假太孤单 有空调有电视唯独没有伴
2009-07-15 01:22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暑假本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他们不用考试、不用测验,除去参加一些培训班和完成暑假作业外,可以痛痛快快地玩。可是,对于许多“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来说,在长达两个月的暑假里,他们多数时间要一个人孤独地面对自家墙壁,他们无论如何也快乐不起来。

 

  近日,记者见到了明珠小学四年级学生文文,当问起他暑假过得开不开心时,他连连摇头,然后开始“诉苦”:“我觉得暑假很没劲,大人们各忙各的,我一个人在家里很无聊。暑假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我却没有出去玩过一次,整天在家里吹空调、看电视、做暑假作业。父母每天都要上班,没时间陪我,也不让我一个人出去玩。原来上学的时候很想暑假快点来,可现在却有点讨厌暑假了,因为没有伴。”

 

  原来,除了那些为应接不暇的补习、培训而烦恼的孩子外,像文文这样觉得“暑假没意思,太孤独”的孩子大有人在,他们渴望朋友,渴望有自己活动的空间。

 

  一些父母以为拼命工作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就是给孩子最大的爱,其实不然,孩子更需要的是情感上的交流。本报曾经报道了暑假里家长与孩子的上网之争,换个角度来看,孩子们之所以会沉浸在网络的世界里,也许正是因为他们在暑假中感觉太枯燥、太乏味、太孤单了。

 

  其实,暑假是家长对孩子进行心理调适的一个好时机。假期里,孩子的学习压力减轻了,家长可以考虑安排一些家庭活动,让孩子感受到亲情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不管工作多忙,家长都应该抽出时间来陪陪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真正的心理需求。有条件还可以让孩子参加一些夏令营和社区活动,尽可能的在暑假中给孩子创造与他人共处的机会,鼓励他们和同龄人交流,在交流中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

 

  别让孩子的暑假太孤单!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