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伏天来时机好 冬病夏治就趁早
2009-07-15 19:09

    从7月14日开始,前往市中医院针灸科进行冬病夏治的敷贴的市民络绎不绝。据悉,7月14日是三伏里的“头伏”,也是市中医院开展“冬病夏治”的第一天。中医调理,中药贴敷,这种“绿色治疗”方法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

 

    据中医院针灸科医生郑政贤介绍,“冬病夏治”疗法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它是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结合针灸疗法,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以鼓舞正气,增加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治冬天易发疾病的目的。冬病夏治的方法很多,除了最常见的三伏天敷贴,还有三伏天针灸,三伏天拔火罐、穴位注射、隔姜灸、艾灸等等。 而适合冬病夏治的病种也有许多,包括反复呼吸道感染、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颈肩综合征、腰椎病、寒性胃溃疡、痛经等疾病。以往患各种慢性病的中老年人进行冬病夏治的居多,如今一些白领人士和儿童也加入了这一行列。特别是患哮喘、反复性鼻炎等持续性疾病的患者对中医的冬病夏治寄予了希望。

 

    郑政贤介绍说,“冬病夏治”讲求把握时机,最好的治疗时机便是在“三伏天”。因为中医认为“三伏天”是夏季阳气最强的时候,而冬天容易犯的疾病往往都是寒邪引起的,在阳气最强的外在环境下治疗寒邪,效果才是最好的。三伏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三段。今年的初伏是7月14日,中伏是7月24日,末伏是8月13日。在“冬病夏治”过程中,最佳的时间就这三个时间点,在这三天的后一两天使用效果也不错。

 

    郑贤政医师提醒说,孕妇、有严重心肺功能疾患的人、对药物过敏的人 、皮肤长有疱、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疾病发作期(如发烧、正在咳喘等)的病人都不宜敷贴。敷贴之后局部有些发红、少数水泡是正常情况,若出现大量水泡、破溃,要到医院对症处理。敷贴的部位尽量不要沾水,以免影响敷贴的效果,敷完药6个小时以后再洗澡。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