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暑了刮痧,看似容易里头门道可不少
2009-07-15 19:27

   最近走在街上,总能看见许多人的脖子上多了几道粗粗的紫痕,懂点中医的人都知道,这是刮痧留下的痕迹。

   

    刮痧是传统的自然疗法,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用器具(牛角、玉石、火罐)等在皮肤相关部位刮拭,从而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祛风散寒、消肿止痛的效果。夏季暑热湿盛,长期在户外劳作极容易中暑。同时,经常躲在空调房里,使汗液无法排除,也容易中暑。刮痧这种流传于中国民间、用以祛病强身的古老物理疗法最管用也是最简便易行的。并且,刮痧还是治疗感冒,帮助减肥的好方法。

 

    据市中医院郑政贤医师介绍说,刮痧看似容易,可是门道却很多。如果自己在家刮痧的方法不对,不仅起不到治疗的作用,还会发生皮肤感染等问题。刮痧要顺一个方向刮,力量要均匀合适。如患有头痛或喉痛,则取坐位;头晕眼花或胸腹疼,则取仰位;如肩背腰骶等处疼,则取俯卧位。刮痧的器具最好是边缘较圆滑的工具,如水牛角板等,可以蘸上水或润滑剂。刮痧部位常用的有脊椎两旁、颈后、喉骨两旁、两臂弯、两腿弯、前胸肋骨间、后背肋骨间,以及两肩胛周围等处。刮痧手法要轻,刮痧板一定要消毒。刮痧时间一般每个部位刮3-5分钟,最长不超20分钟。对于一些不出痧或出痧少的患者,不可强求出痧,以患者感到舒服为原则。刮痧次数一般是第一次刮完等3至5天,痧退后再进行第二次刮治。出痧后一至二天,皮肤可能轻度疼痛、发痒,这些反应属正常现象。

 

    需要注意的是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全身浮肿、孕妇等不能刮痧。夏季刮痧时,空调风扇不能直接吹刮痧部位,刮痧出痧后30分钟以内忌洗凉水澡,前一次刮痧部位的痧斑未退之前,不宜在原处再次刮痧,刮痧出痧后最好饮一杯温开水。

 

  建德新闻网记者:金婷 实习生:王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