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结婚证只是一纸文书?没证办事难办到!
2009-07-15 20:05

    房产过户时,结婚证不知道放在哪里;夫妇吵架,一时赌气把结婚证撕了;购房、买车贷款时,发现结婚证上的名字与身份证上的名字不一致,相关部门不给予办理……怎么办?只有补领结婚证,证明双方是合法夫妻。据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共办理结婚登记有2688对。其中,因各种瑕疵共补办(补领)结婚证1464余件,为许多夫妻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过去,相当多的市民“重民间仪式,轻法律登记”。特别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结婚的,有很大一部分人都没办过结婚证;其次是由于以前办理结婚证时都是手工填写的,在登记时把出生年月的阳历写成了农历,也有的是在写名字时写成同音不同字,还有的是写成了农村称呼的小名等等。

 

    当时认为结婚证就是一纸法律文书,没多大用途,就没有严格核对,导致现在用到才发现麻烦多多。随着时代的变迁,结婚证被赋于新的用途。如以夫妻名义卖房、贷款、抵押、领独生子女证、出境旅游等手续时,都需要提供结婚证。如今看来,结婚证不是张可有可无的纸,而是在现代生活中使用频率相当高的法律文书,因此,我们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结婚证,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在此,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王丽君提醒,补领结婚证时,如果是遗失的需带好双方的户口簿、有效身份证和查档证明(档案馆查询婚姻档案证明);结婚证有瑕疵(结婚证与身份证号码不相符或名字不一致)的,需带好双方户口簿、有效身份证和结婚证;从未领过证但是是事实婚姻存在补办结婚证的,需带好双方的户口簿、有效身份证和夫妻关系证明(村委会或社区开具证明均可),必须双方同时到场。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