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村市场出现“山寨”手机,质量成最大死穴
2009-07-15 21:11

 

 

    日前,寿昌工商所对寿昌镇上的20多家手机店开展了清查行动,共查获了35部仿冒名牌的手机,这些手机均无国家信息产业部颁发的进网许可证。在查获的仿冒手机中,不仅有仿冒诺基亚NOKIA的NOKLA,仿冒三星ANYCALL的ANYCOLL,还有索爱、OPPO等品牌手机以及CECT等二线品牌。

 

    检查人员发现,这批仿冒手机的外形大部分与正版手机差别不大,很容易迷惑消费者。如查获的一款NOKLA5800手机,其外形和正版的NOKIA5800几乎没有差别,只是把正版“NOKIA”中的I改成了L,粗心的消费者一时看不出破绽。此款售价1700余元的仿冒手机,定位为高端智能手机,双卡双待功能,价格比正版手机便宜了1000余元。不过有些仿冒手机的外形和功能与正版手机也有较明显的差别,一款粉红色hellokitty模样的NCKIA E71手机,仅仅仿冒了诺基亚的商标,外形和正版黑色大气的诺基亚E71天差地别,而该款仿冒手机价格仅为700余元,约为正版手机的三分之一。

 

    这些仿冒手机是从哪里来的?销售情况如何?是否已在我市泛滥?记者对梅城、更楼、新安江、洋溪等乡镇(街道)进行了初步调查。调查发现,仿冒手机往往只出现在乡镇的个别个体手机经销店中,新安江城区的一些大型商场很难看到。记者发现,一些较为谨慎的手机经销商将仿冒手机藏匿在柜台角落,有消费者询问时才拿出来。

 

    仿冒手机只在农村出现,意味着它们在农村拥有市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手机经营户告诉记者,仿冒手机几年前就已经陆续开始,不过真正旺销是在去年。据他透露,目前市面上的仿冒手机来源有两个地方,一是杭州,另一是“山寨手机”生产基地———深圳。

 

    记者从他的言谈中了解到,一部中高端品牌手机,市场价格在3000元以上,而生产一台仿冒的手机,成本只需要300-500元。即使仿冒手机以低于品牌机几倍的价格出售,还是有巨大的利润空间,而销售品牌手机的利润较低,销售仿冒手机对商家来说诱惑很大。

 

    “如果只老老实实销售品牌手机,收入仅能养活自己;而销售仿冒手机就不同了,利润将成倍增加。”该知情人说,“一台诺基亚低端手机,毛利约为50元到80元,而销售一部800元左右的仿冒手机,毛利可达200元以上。”

 

    就消费者而言,花更少的钱,买一款和品牌机几无差别的仿冒手机,似乎也成了一种新的选择。在随机采访中,一些消费者坦言,自己更倾向购买相对“实在”的仿冒手机,因为那些品牌手机往往只突出产品的某一特征,比如带摄像头的可能就没有电子书,外形好的游戏功能却较差。“只要物美价廉就行了”,一位正在某专柜挑选手机的消费者表示。同时体现最新的潮流趋势、时尚外观,并有800万像素摄像头、MP5功能,甚至具备GPS卫星导航等功能的“山寨手机”,比起“财大气粗”的品牌手机来说,自然更适合他们的胃口。

 

    从历年消费者的投诉情况来看,手机质量投诉一直位于投诉排行榜前列。那么以粗劣加工来减少生产成本的仿冒手机的质量能过关吗?发生质量问题,经销商和消费者会采取何种措施?

 

    市消保委负责人回答说,他们从未接到过关于仿冒手机质量问题的投诉。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仿冒手机没有质量问题?在某乡镇销售手机的一位个体老板透露,仿冒手机普遍存在质量问题。只不过,在购买手机时,消费者往往只关注手机的功能、外观、待机时间等,质量好坏已经不再是购买手机的主要标准。

 

    “无论是何种手机,只要出了质量问题,我们都承诺在“三包”期限内进行保修或者更换。”这位经销商表示,由于品牌手机维修网点相对健全,因此其维修过程和操作步骤相对简单,而仿冒手机的维修时间则会更加漫长。经销商的态度,从侧面表明,一些手机质量投诉已被淹没在市场的最前端。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了一种奇怪现象,多数消费者并不介意仿冒手机的质量。有的消费者还持有这样的观点: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在炫目的功能和外观面前,不少消费者已逐渐对手机质量问题麻木了。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号称“功能强大”的仿冒手机无法保证质量,售后服务也不规范,最终导致了消费者在自身权益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通过傍名牌或者无牌方式来生产的仿冒手机,虽然成本较低,但许多只是简单地模仿,不仅无法保证产品质量,还存有更大的安全隐患———仿冒手机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看似捡了便宜货的消费者,是否会栽在健康门前?这些问题,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通讯员:夏 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