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年不遇 本世纪最美日全食即将呈现 你准备好了吗?
2009-07-16 20:56

    7月22日,百年一遇最壮观完美的日全食即将展现在我们眼前,这不仅令广大天文爱好者着迷,就连普通人也会平添几分好奇。我市也在本次日食带之内,虽然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只能看到日偏食,但依然不影响人们的观看热情。于是,在哪观看日食、怎样观看日食、观看时应注意什么……这些问题成了广大市民近期的关注热点。

 

    有关专家认为,判断最佳观测点的标准至少有两点,一是处于窄长形全食带的中心线上,二是太阳被完整遮挡的时间越长越好。那么我市境内的最佳观测点在哪呢?据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天文社的负责人介绍,我市的最佳观测点在东北部,大概位于乾谭安仁一带。不过,比起几秒钟之差的时长来说,当日的天气情况才是关键,一场雨,甚至一朵云都可能毁了观测。如此说来,只要天公作美,无论是自家阳台还是办公室窗口,或是公园绿地,能看见太阳的地方,都可称为“最佳观测点”。

 

    在日食过程中,人们往往只是关注太阳被一口一口地“吃”掉的过程,其实,在日全食的高潮阶段(“黑日”阶段),这些美丽的景观不容错过:

 

    钻石环,在日全食将要开始时,太阳的边缘只剩下窄窄的一段亮弧,好像强光照耀下的钻石戒指;贝利珠,钻石环消失后,瞬间成为一串发光的亮点,像夺目的珍珠高高地悬挂在漆黑的天空中,这种现象叫做珍珠食,也叫贝利珠;日冕,一旦太阳被完全遮住,就可以看到日冕的整个光环,它的亮度和满月差不多;日珥,在日全食期间,你可看到太阳边缘美丽的凸起部分,即“日珥”。

 

    在太阳完全被遮挡的全食短时间内,可以用肉眼直接观赏日全食的迷人景色,除了太阳四周的天象外,还可环顾东、西、南、北地平线的不同景色。此外,专家还建议留心观察鸟兽的异常行为,因为它们从没遭遇过这种奇景,一时会不知所措。

 

    专家同时强调:切勿用眼睛直接观看日食过程。据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一位老师介绍,虽然日食发生时,太阳被全部或部分遮挡,光度有所下降,但即使是1%的太阳面积所发出的光也比电焊时的亮度要高,此时若用肉眼直视太阳10秒钟以上,就可能造成永久性失明。所以在观测的时候一定要佩戴专用滤光镜,严禁用肉眼直接观测。目前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已经向各个学校发放了大量这种观测镜。如果没有专业的观测镜,也可以用墨水观测法(取一盆清水,加入墨汁,通过水面的反光看太阳),针孔投影法(在一块板子上挖一个小洞,让阳光穿过小洞投影到另一块板子上),望远镜投影或者滤光片观测法来观看日食。但是切忌直接佩戴太阳眼镜观测日食,因为镜片有聚焦作用,太阳镜离眼睛太近,阳光会将眼球灼伤,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失明。

 

    此外,日食发生时天空亮度会骤减,人眼来不及调整,可能带来一些安全隐患。记者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安全,同时要加强社区治安等各类安全防范。中小学生也尽量避免到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观看日食。

 

建德新闻网记者:金 婷  实习生:王 晟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