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夏季吃熟食冷菜要注意,易引发肠胃疾病
2009-07-19 10:04

    近来进入伏期,天气炎热,各种致病微生物易于繁殖,是细菌性食物中毒、急性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场的熟食(冷菜)是广大市民喜爱食用的食品,销售也进入高峰。由于熟食(冷菜)是先热加工,后冷加工,消费者购买后可直接食用,其直接关系到市民的饮食卫生安全。若加工、贮存、销售等过程中操作不当或食用方法不当,极易造成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卫生监督部门前期加强了对餐饮业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同时,近期我市也有因食用不洁熟食(冷菜)引起胃肠道不适等报告。为此,提醒有关熟食(冷菜)生产经营者及广大市民注意,特别是在农村自家办宴席的更要注意熟食(冷菜)卫生安全,如果要用熟食(冷菜),提醒大家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采购的畜禽肉类原料、半成品要新鲜并索检疫证。不采购过期、变质、有异味的食品;不采购未经检疫、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品的畜禽肉类加工熟食;不采购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水产品加工熟食。

 

    二、加工时要烧熟煮透。肉类中心温度要控制在70℃以上。

 

    三、加工过程中要生熟食品和加工过程要分开。首先是生熟食品的容器和加工用具要分开使用,防止交叉污染。运输过程中要防止包装容器或其他物品对熟食造成污染。

 

    四、农贸市场熟食加工好后要尽快销售,一般控制在2小时内。若超过4小时的,要妥善贮存,温度应控制在10℃以下或60℃以上。

 

    五、第一天未销售完的熟食,必须储存在10℃以下,第二天必须充分回锅烧透(中心温度达70℃以上).才可销售.

 

    六、销售要在专室内进行,使用专用工、用具,专人从事操作。室温要控制在25℃以下,定期对室内空气和工具、用具进行消毒。建立48小时食品留样制度。

 

    七、消费者购买熟食要选择证照齐全(上墙),设施完善(空调、紫外线),管理规范的正规熟食店,千万不要在无证摊、点处购买。购买后要尽快食用,隔夜、隔餐的,要在10℃以下低温妥善贮存,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彻底再加热。

 

    八、从事生产经营的从业人员要持健康证明上岗,健康状况要动态掌握,凡患有碍于食品安全的疾病及带菌、带毒者应暂时脱离操作岗位。操作时要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穿戴白色清洁的工作衣帽,并戴口罩;工作前、便后应洗手消毒,工作期间反复洗手;不对着食品咳嗽、打喷嚏、讲话,防止口腔或鼻腔的细菌污染食品。

 

    九、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尽量减少供应熟食(冷菜),或采用冷菜热做方法,确需外购熟食(冷菜)的,最好当天采购并冷藏保存,食用前再次加热。

 

    十、一旦发生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症状,要积极组织救治并立即向卫生监督部门报告(96301),同时要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邹培华)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