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大桥附近神奇纳凉处 原叫美人山
2009-07-19 15:48

    网友小马m近日前往三都大桥摄影时发现,每到夜幕降临,过境公路上一处地方总是围坐着不少人纳凉,令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梅城过境公路上地形相似,均为背山临水,为何独独这个地方比其他路段要凉快许多?日前,记者前往网友们称之为“神奇的地方”一探究竟。

 

    梅城过境公路距离三都大桥约200米处,有一棵粗壮的大樟树,树干因雷击中空,在该树旁停着不少车辆,老老少少或站或坐着休憩。这里会是网友们称呼的神奇之地么?正在纳凉的三都小学王老师十分肯定这就是梅城过境公路上最凉爽的地方。王老师告诉记者,晚饭后他喜欢骑着电瓶车到梅城去逛上一圈,今年6月份经过时发现该地凉风习习,而来此乘凉的人还不少,于是他便养成了饭后来此乘凉的习惯。来此处纳凉的还有江西人李师傅一家。李师傅来梅城跑运输已有十多年,也是今年刚刚发现这个纳凉胜地。他说,以前总烦恼晚饭后没有什么好看的电视节目,现在却喜欢一家四口坐着三轮车来此地纳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地人气很旺盛,从晚上6时开始,陆续有人乘坐摩托车、电瓶车、三轮车或者自行车等前来,到晚上9时30分左右才渐渐散去,几乎每天的人流量达到百人。前来纳凉的不仅有梅城人、三都人,还有周边打工的外地人。王老师在纳凉时遇见多年未见面的学生,而李师傅一家则通过纳凉聊天的机会结交了要好的朋友。

 

    余大爷是记者采访时得知纳凉年数最长的人。他告诉记者,自己是退休工人,孙辈们均已长大,一到夏天左右无事,便喜欢骑着摩托车带老伴到此处纳凉。当说到该地为何比别处凉爽时,余大爷解释说,此处地形和其他路段虽然相差不多,但由于背靠一个较大的山谷,一到夏季傍晚就会吹起北风,把山中的凉气带下来导致此处温度比周边要低上七八度。记者也发现,该地的山谷前有两个小缓坡,和山谷形成了一个倒三角形,山风吹下来时风力较大,吹散了路面上的热浪,形成一个长约30米的纳凉带。

 

    余大爷还告诉记者,该地叫做小里埠(音),人们纳凉所站的位置是尼姑庵的庵堂,他小时候还经常来玩。庵堂背靠着的山叫做美人山,至于其中的典故不得而知。据说美人山上有一座小小的水库,以前还有不少人家居住。这座香火鼎盛的尼姑庵在文革时被破坏,人去楼空,而庵堂面前的两颗大樟树现在也只剩下一棵被雷击中空的老树。

 

    有山谷便有凉风,这是记者在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81岁高龄的上海人赵大爷,居住在长寿院已有三年,他发现该路上天然的纳凉地还真不少,从北峰塔往东数约有四处大小不一的纳凉地,这些纳凉之地均背靠山谷。其中,距离三都大桥200米处的纳凉胜地因山谷最大、凉风更盛,人气也自然最旺。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