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马蜂雨棚安了家,处理时千万要小心
2009-07-20 17:14

    这段时间,家住临江花苑小区的王女士很是苦恼,因为几只马蜂在她家的雨篷上筑起了蜂窝安了家。由于担心马蜂飞进家中,王女士一家只好紧闭门窗,可是连日来持续高温,不开窗户,家里简直就像蒸笼。王女士只好全副武装,用一个很厚实的塑料袋围住蜂巢,用力摘掉那个已经苹果般大小的马蜂窝。

 

    无独有偶,建德论坛网友“牛奶”也在求助,说“雨棚下这几天有一群马蜂来做窝了,看看快有以前老家那种青花瓷碗那么大了,这个事是自己解决好,还是打110或119好。”

 

    据专家介绍,马蜂是常见蜂种,夏季是它们繁殖的旺季。马蜂喜欢在通风透气、可以遮风避雨并且温度舒适的地方筑巢。由于雨篷、花架、空调架下方通风条件、遮挡条件都十分适宜马蜂居住和繁殖,所以很容易成为马蜂筑窝的地方。

 

    一位消防员说,一到夏季,时常会接到要求帮助清理住宅附近马蜂窝的求助电话。消防人员提醒:如果马蜂窝较小也可以自行清理,但是要注意安全。可以用火烧烟熏、喷药剂等方法灭杀。一般情况下,“摧毁”马蜂窝后一周时间内还会有马蜂陆续飞回,这时候一定要继续加以杀。

 

    专家还提醒,马蜂虽然不会主动攻击人,但是在遭遇马蜂时最好马上蹲下来,用衣服把头包好,千万不要乱跑,以免马蜂群起追击。如果不小心被马蜂蛰到,可以用食用醋涂抹伤口。也可用洋葱洗净后切片在伤口上涂抹。此外还可用母乳、风油精、清凉油等去除蜂毒。但切不可用红药水或碘酒搽抹。若红肿严重,要立即就医,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建德新闻网记者:金婷 实习生:王晟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