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气炎热,请为你的爱车备好灭火器
2009-07-20 17:53

 

    连续多日的晴热天气,汽车也在经受着高温的考验。近期,我市发生了几起汽车自燃的事故,虽没出现人员伤亡,但也给车主们敲响了安全警钟。

 

    前不久,一辆老款的红旗牌轿车行驶至320国道市交警大队路口时,驾驶员突然闻到车上有一股异味,随后驾驶室开始冒出浓烟。见状不妙,驾驶员立即逃下了车,向新安江交警中队指挥中心报警。正在该路段巡逻的城南警组接警后,3分钟内赶到了现场。交警一面让车主取出车内的灭火器扑火,一面联系消防大队。可这名驾驶员竟然连车上的灭火器放哪都不知道,翻遍了整个车后座也没找到。此时,轿车前车发动机内已是熊熊大火,并有火苗不时地向外蹿出。幸亏消防官兵及时赶到,用水枪对准车前发动机喷水,待油箱冷却,三四分钟后火被扑灭了。此刻,这辆老“红旗”轿车已被烧得面目全非。

 

    天气日渐炎热,目前已进入了汽车自燃的高发期。据了解,入夏以来,市公安局消防大队已接到多起汽车自燃报警电话。而当自燃发生时,不少司乘人员缺乏正确的自救知识,不是赶紧采取措施救火,而是担心汽车发生爆炸,扔下车跑得远远的。更有甚者,没有给自己的汽车配备灭火器或将灭火器放置在自己也不容易找到的地方,结果错过了初期扑救火势的最佳时机。

 

    汽车自燃是怎么发生的呢?据市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汽车自燃一般是油路、电路及汽车改装部件损坏造成的,和新旧没有直接的关系。之所以旧车发生的自燃事故较多,是与不少旧车车主不注重维护保养有关。夏天温度高,油管接口受热变松易导致汽油泄漏,泄漏的汽油遇电线漏电或短路,就会发生自燃,而突发的自燃多为线路引起。值得注意的是,车内放置的气体打火机、清新剂、灭蚊剂等受热膨胀后也容易爆炸引起火灾。另外,汽车长途超负荷装载致使发动机各部件不停运转造成温度升高,也可能导致汽车自燃。

 

    为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平时,要经常对自己的爱车做检查,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以及漏油、漏气等现象的发生。特别是驾驶5年以上的“老车”以及出过事故的汽车,一定要定期对线路和油箱等进行全面检查,以免发生意外。此外,不要在汽车仪表盘上和后备厢内放任何易燃物品。

 

    汽车自燃一般都有前兆,例如冒黑烟、出现焦糊味等,车主只要留心,一般都能察觉。为防患于未然,车主一定要给自己的爱车配备相应的灭火器,并且要将灭火器放置在车内显眼的位置。一旦遇到自燃,必须将汽车停在安全地带并立即熄火,取下车钥匙,关闭汽车所有电源,人员要立即离开车厢。随后应取出车内灭火器给油箱和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不要坐等消防部门救援,否则会错过最佳的扑救时机。

 

    相关链接:

 

    如何使用车载灭火器

 

    一般车载灭火器分为干粉和泡沫两类,普通小汽车最好配备3至5升的中型灭火器。在使用灭火器自救时,应选择站在上风方向,先用力上下摇晃灭火器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然后左手握住灭火器中部,右手拔掉压把根部的保险环,对准火焰的根部,压下压把,直至火焰全部扑灭,再松开压把。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见),通讯员:刘华东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