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各部门严阵以待 守护日全食带来的几分钟“黑夜”
2009-07-20 20:30

    7月22日,本世纪最美日全食将与大家见面。我们除了一睹“天狗吃太阳”的神奇现象之外,由于全食带区域从食既(太阳亮光突然消失)到生光(太阳亮光突然出现),时长短至1分钟、长至6分多钟。期间大地由突然变黑暗转向突然变明亮,很可能在公众视力安全、交通安全和生产作业等方面带来影响。为此,许多部门都作出了部署,严阵以待,等待日食来临……

 

    长运公司:安全第一

 

    根据全食时可能发生的天空涌现黑暗,气温骤降、风向变更、风速加大、天光突变、云层变更等易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难以预料的影响的天气状况,建德市新安江长运有限公司于7月20日向各部门各单位发出《日全食期间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通知各单位制定完善的相关方案,积极做好应对准备工作。要求驾驶人在全食时开启大灯,保持安全行车距离,谨慎驾驶,不要紧急制动和停车张望。同时要求车辆运输单位要将日全食天象通知到每名驾驶员,对当日上午的运输班次作出调剂,尽可能安排驾驶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和车况好的车辆在当日上午出发。于此同时,长运公司还提醒乘客朋友如果在全食阶段正在乘车,不要惊慌。

 

    市政建设:光感应路灯有可能开启

 

    由于日食发生时,光线骤暗,这给道路行车和行人带来很大不便。大家有可能因一时适应不了黑暗的光线而发生意外。据建设局公用事业管理科徐雁华科长介绍,我市一些新装的路灯都有光感应装置。届时,如果光线暗了下来,路灯会感应到,并及时开启。不过有些老的路段还没有安装感应装置。

 

    交警:提醒驾驶员注意以下事项

 

    日食发生时,天空亮度骤降,整个城市进入夜幕的状态。交警提醒,7月22日上午出行的机动车驾驶人要做好准备,发现天色变暗时应及时开启车辆灯光,匀速行驶,注意观察,保证行车安全。在开车过程中,不要抬头观看日食,更不要将头伸出窗外观看,以免发生意外。如果要观看日食,应提前将车停至不影响交通的地点,采用事先准备好的太阳观测镜观看。看过日食要休息片刻,等眼睛适应并没有任何不适后再驾驶车辆。

 

建德新闻网记者:金婷 实习生:王晟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