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暑假我和父母一起体验“艰辛”
2009-07-20 20:38

 

    4点起床卖菜 下午学习文化

 

    跟随父母卖了七天菜的小毛说:“卖菜真的比读书辛苦,更累!”

 

    20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新安江农贸市场里看到,一个戴着眼镜、初中生模样的男孩子正在一个蔬菜摊位上,和父母一起忙活着。只见他时而帮顾客挑选蔬菜,时而给顾客收找钞票,一副忙而不乱的样子。经了解,这个男孩叫毛威,今年16岁,现就读于下涯初中,到昨日为止,他已经帮助父母卖了七天菜了。当记者问到帮父母卖菜的感受时,他说:“原来还没有体会,现在才知道,卖菜真的比读书辛苦,更累!”

 

    毛威的父母都是衢州人,多年来一直在新安江农贸市场经营蔬菜生意。据毛威父母说,由于平时两人一直忙着做生意,对孩子放松了管理,以至于毛威不光考试成绩不理想,还体会不到家人为生计所付出的辛劳。今年一放暑期,他的父母就跟他“约法三章”,让毛威也跟在自己身边,品尝一下卖菜的滋味,权当作是社会实践。

 

    自7月中旬起,小毛就上岗了。每天清晨4时不到,小毛还是睡意正浓,就被父母叫醒,一起去市场卖菜了。刚开始在市场守摊时,小毛一见到熟悉的人,就感到很难为情。早上七八点钟,正是农贸市场最繁忙的时候,几次菜一卖,小毛便找到了感觉。但,没多久,小毛就尝到了苦头。卖菜一站就得好几个小时,而且顾客流水般地来往,想坐一会儿都没办法,一天下来,脚酸胀酸胀的。更让小毛难受的是,摊位只有两张八仙桌般大,有时候小毛想趁顾客少点的时候出去走走活动一下,又怕顾客来了找不到人,真让他有种“划地为牢”的感觉。小毛的妈妈张素萍告诉记者:“其实让孩子来卖菜,最主要是让他体会劳动的艰辛,希望他能从家人为他读书付出的劳动中得到启发,从而能认真去读书。”

 

    暑期是学生们充电的好时机,这在小毛来说也不例外。每天中午,小毛回家吃过午饭后,就要前往一位大学生家中补习英语。由于他基础不好,每天都要补习两三个小时。回家吃过晚饭后,他还要做暑假作业。“这两天帮我们卖菜,小毛算是体会到了其中的艰辛,这次补习英语,他兴趣大大增强了,晚上做暑假作业也不需要我们催了。”小毛的爸爸这样告诉记者。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